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养老

上海多举推动城市养老 “长者照护之家”受欢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凯乐 郑莹莹   2017-03-27 09:12:00

关键词: 老年人 养老服务机构 城市养老 养老机构 长者照护之家

  中新网上海3月24日电 (张凯乐 郑莹莹)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24日于此间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养老服务方面,上海市积极探索符合特大型城市特点的养老服务模式,已建成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长者照护之家”73个;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88个、社区助餐点633个;推动各街镇打造老年宜居社区,目前上海市已有139个社区开展了试点,建成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32个;40家街镇正在探索让老年人可知、可选、可及、可用的“养老服务包”。

  据悉,上海的“长者照护之家”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探索,2015年、2016年都作为上海市政府的实事项目推进,这两年发展速度非常快。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介绍,到去年年底上海市建成了73个,今年继续列入上海市政府的实事项目50个,这样算下来至少有120多个,“我们的目标是到2017年底上海全市所有的中心城区以及郊区城市化地区的所有街镇都能全覆盖。”

  蒋蕊认为,长者照护之家非常受欢迎,是因为把专业的机构照料从社区延伸到家庭,但这种延伸目前还不能完全适应需求,主要是居家上门服务的人员、服务机制没有完全跟上,“这也提醒我们在政策设计上进一步加强对这方面的考量,特别是我们也注意到,失智老年人的上门需求量非常大,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在这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在老年福利方面,去年上海市有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上海在全国率先实施普惠性质的“老年综合津贴”制度。据介绍,截至目前,上海市共受理308万老年人申请,累计发放资金超过48亿元。在2016年上海民生问题问卷调查中,“实施老年综合津贴制度”认同度最高。

  蒋蕊表示,对于“老年综合津贴”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完善。一是对于某些特殊情况的老年人,比如不便于亲自办理、亲自申请,不便于亲自受理激活的老年人,要从制度上、操作上予以尽可能的便利。二是要研究敬老卡的另外一个功能,即进一步强化老年人的优待凭证功能。据她介绍,上周在上海民政、上海发布的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关于敬老卡优待功能的小调查,截至目前共收到7.3万多人的回复,按需求分类,排在前三位的是希望医院、旅游景点、银行提供优待。蒋蕊称,“将充分尊重老年人和老年人家属的需求,动员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来构筑敬老卡联盟,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优待服务。”

  近几年,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发展迅速,但也存在一些养老机构经营不规范的问题。徐蕊表示,上海市把今年确定为养老服务质量年,已经出台了养老服务质量提升的三年行动计划,希望用3年左右的时间,用实实在在的举措,使上海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能够有明显的提升。(完)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