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得高 内分泌很重要

2021-10-06 18:23:01 来源:  作者:

  孩子的身高一直是家长关注的问题,许多家长不了解孩子生长发育问题,盲目购买保健品、注射生长激素,不但没有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反而适得其反。身材矮小,发育迟缓等病因复杂,千人千面,到底应该去什么医院看什么科室,今天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朱娅梅教授带大家系统了解一下相关知识,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找准病因对症治疗更关键。

  一、“内分泌”是什么?

  人体内部有一个组织机构叫内分泌系统,它是人体重要的调节系统之一,维持人体生理功能的完整和稳定。人体内分泌器官主要包括垂体、甲状腺、甲状旁腺、肾上腺、胰腺、性腺(卵巢、睾丸等)。

  二、内分泌腺体会分泌各类激素

  激素就是内分泌腺体细胞产生的一类具有高效能信息传递作用的化学物质。激素的种类较多而数量极微,通过传递信息,在协调新陈代谢、生长发育等生理过程方面充当了重要的角色。

  三、儿童生长发育主要与哪些激素相关

  (1)生长激素作用:生长激素是由垂体分泌的,它有促进骨的生长、蛋白质合成、脂肪分解、调节人体生长发育的作用。

  (2)甲状腺激素作用:甲状腺激素是由甲状腺分泌的,它的主要作用是促进新陈代谢、生长发育,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

  (3)胰岛素作用:胰岛素是由胰岛分泌的,胰岛素的主要作用是调节糖的代谢,它能促进血糖(即血液中的葡萄糖)合成糖原,加速血糖的分解从而降低血糖的浓度。

  (4)性激素作用:在青春期促进生长发育,促进性器官的成熟。

  四、儿童生长发育的规律

  儿童生长发育的过程并不是一个匀速发展的过程,而是经历着三个不同的阶段。下面的一组表格是0~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体重百分位数值表,家长们可以参照相关数值了解孩子们在各个年龄段的生长发育情况。


  第一个阶段:

  从出生-2岁,这是一个快速生长期。足月新生儿标准的身长是50cm,体重为3kg;1岁婴儿正常的身高标准是75cm,体重10kg;1岁到2岁时,孩子身高将从75cm长到85cm。孩子的身高发育是否正常,主要由他/她的营养状况和甲状腺素水平决定。

  第二个阶段:

  3岁-青春期前,这是一个身高增长相对稳定的时期。在这段时间里,孩子身高增长的速度一般为5-7cm/年。这个时期主要发挥促生长作用的激素是生长激素。

  第三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又迎来了一个身高快速增长期——青春期。每个孩子青春期到来的时间不尽相同。在我国,女孩大约10岁左右,男孩大约12岁左右进入青春期。在这个生长加速期,孩子每年身高增长10厘米,整个青春期,女孩身高可增长20-23cm;男孩身高增长25-28cm。这个时期发挥促生长作用的激素主要是性激素和生长激素。

  五、影响身高增长的因素

  1、遗传因素占儿童成年身高的70%。一方或双方身高不理想的父母,更应该重视孩子在生长发育关键时期的身高发展。

  常用遗传身高计算公式:

  男孩:【(母身高+13)+父身高】/2cm(±5cm)

  女孩:【母身高+(父身高-13)】/2cm (±5cm)

  通过公式可以粗略预估孩子的遗传身高,作为参考帮助家长设定合理的身高期望,追赶这个目标。

  2、后天因素占儿童生长的30%左右。饮食、运动、睡眠、心理情绪等多重后天因素影响孩子的生长,建议家长帮孩子合理补充营养(切勿大补),多选择弹跳运动刺激孩子的骨骼发育(篮球、跳绳等),睡眠时长和质量都要关注,帮助孩子保持心情愉快,不要让孩子经常处在恐惧紧张的氛围,日常生活中通过后天环境的改变来帮助孩子更好地发挥遗传身高。

  最后朱娅梅教授特别呼吁家长:人的生长发育过程一生仅有一次,如果孩子在生长发育阶段一直比同龄人都矮小,建议家长要带孩子到专业的内分泌门诊进行生长发育评估,身高的矮小可能隐藏着某些疾病的因素,希望家长引起重视。因为内分泌是影响孩子长不高的最常见的病理因素。

  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位于青岛市市北区合肥路760号,门诊咨询电话:0532-5878030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