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爱耳日|保护听力,终身受益

2020-03-03 09: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讯通讯员 李均雁)3月3日是世界“爱耳日”。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保护听力,终身受益”,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视耳部感染性疾病的防治显得尤为重要。

  据海慈耳鼻喉科刘盛林主任介绍,慢性中耳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反复耳流脓、听力下降及耳痛,严重时可引起面瘫、眩晕、颅内感染等多种并发症,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目前慢性中耳炎的治疗原则是消除病因,控制感染,消除病灶,通畅引流,尽可能恢复听力。

  手术是治疗慢性中耳炎主要的手段,鼓室成形术是主要的手术方式。医院依据患者不同情况可以选择不同的鼓室成形术式,比如中耳炎仅仅导致鼓膜穿孔,只需要把这个穿孔的鼓膜修补起来就可以了,医学上叫鼓膜修补术,也叫鼓室成形术I型。

  但如果耳朵里负责传导声音的听小骨也被破坏、中断了,为提高听力,就只能把受损的听小骨取掉,用人工听小骨代替了,医学上叫听骨链重建术。人工听小骨尽管非常小,一般仅仅2-3mm,但对于提高听力却是必不可少的。耳鼻喉科近年来也开展了经耳内镜中耳手术,取得了良好疗效。

  如何预防突发性听力下降?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乐观情绪。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自身的免疫力。积极调解不良心态,学会释放不良情绪,保持乐观心情。

  避免长期接触噪声,尽量减少使用耳机的次数和时间,远离噪声环境,学会使用防噪声耳塞。

  合理饮食,均衡营养。选择清淡的饮食、均衡的营养,多食含锌、铁、钙丰富的食物,可有效扩张微血管,可降低肥胖及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率,促进内耳的血液供应,防止听力减退。

  经常按摩耳朵。平时可以在家中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来预防和辅助治疗。如按摩耳廓,提捏耳垂,按摩风池穴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