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疾控健康提示:初春来临野生植物请勿随意采摘

2018-03-15 14: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3月15日讯初春正是各种植物发芽之时,广大市民喜欢登山或到野外采摘野菜。市北区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野菜虽美味,但应注意分辨,采摘时应尽量小心,不要随意采摘不认识的野生植物,以免造成中毒

  卷柏,属蕨类植物门卷柏科植物,生于向阳山坡或岩石缝内,多生于向阳的干旱岩石缝中,分布于全国大部分地区,青岛地区各山脉,如崂山、浮山等均可找到大量卷柏,其具有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根能自行从土壤分离,卷缩似拳状,随风移动,遇水而荣,根重新再钻到土壤里寻找水份,因其耐旱力极强,在长期干旱后只要根系在水中浸泡后就又可舒展,故又名九死还魂草,具备观赏价值,同时卷柏亦是中药的一种,具有活血通经的功效,值得注意的是,卷柏具有轻微毒性,使用时需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作为野菜误食后可造成中毒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