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医界动态

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多学科联合成功抢救一例子宫破裂患者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4-28 17:03:00

关键词: 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多学科联合;抢救一例子宫破裂患者
  大众网青岛4月28日讯记者 宿大祯 通讯员 冯萍)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多学科联合成功抢救一例子宫破裂并失血性休克患者,目前患者已顺利出院。

  这天,产科刘海英主任刚刚结束一天的手术不久,从手术室换好衣服后,正在病房查看科里住院患者的情况。一个急促的电话声,打乱了大家的节奏。

  这是产科侯灵彤主任医师打来的电话,说“超声室有一个怀孕14周的病人,肚子里全是血,孩子已经没有胎心了,快来抢救!”产科陈文惠医生在获知这个消息之后,立即从病房10楼一路奔到门诊4楼超声室,一进超声室,只见里面一个平车上躺着已经几近昏迷的孕妇,患者浑身苍白、皮肤湿冷,血压低到电子血压计测不出数值!追问患者停经3个多月,在家已经腹痛数天,现不能忍受而急诊入院。简单问过病史后,陈大夫当机立断,立即行腹腔穿刺,从腹腔中抽出不凝血,当前失血性休克确诊无疑,考虑失血原因极有可能为子宫破裂引起。同时接到电话后刘主任心里一下子沉重起来,患者盆腹腔内大量积血,不管是什么原因,必须开腹探查。而且这位患者病情危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现在时间就是生命,必须要以最快的速度准备抢救病人,“要和死神抢时间!”刘主任立即通知将患者直接转运到手术室,通知手术室护士、麻醉科医生做好抢救病人准备,并组织妇产科急救团队,带好抢救病人相关物品奔赴手术室。

  3点28分,已经有20多年临床经验的助产士于蕾老师赶到了超声科。她迅速给患者建立起静脉通道,快速给患者补液,为抢救患者争取了宝贵时间。要知道此时的患者血管都已经十分难找了,想要在这种紧急状态下快速建立静脉通路并不是容易的事。手术不能再拖了,可此时却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患者没有任何化验单,没有血型就无法准备输血。而此时,已经找不到能够抽出血的血管了。“不能再耗费时间了,先去手术室!”

  3点40分,走廊里回荡着平车车轮急促的隆隆声,患者由4名医护人员一路从超声室护送到手术室。手术室里早已收到消息的护士、麻醉师,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刘海英主任亲自上阵为患者从股静脉穿刺抽血,并联系了医院96599服务中心为患者抢救开通绿色通道,检验科、输血科的当班医生,协助争取尽快时间获得检验结果,并大量备血准备为患者输血,为了节省时间,送血液标本由当场医生亲自跑去检验科送检。

  3点48分,由门诊侯灵彤主任医师亲自陪同患者的家属办理完住院手续。虽然患者家属只带了2000元,并不足以支付住院费用。但为了抢救生命,医院全程开辟了绿色通道,并帮助患者及时联系其他家属。

  3点50分,麻醉师顺利进行气管内插管全麻,并进行中心静脉,动脉置管,妇科成磊副主任医师、产科陈文惠医师等共同上台。手术正式开始。术中见盆腹腔大量积血,估计有4000ml左右,右侧宫角部破裂破裂口约6*6cm并有活动性出血,胎儿已经从破口处流到腹腔内……手术台上4名经验丰富的医师快速给患者止血、缝合;台下手术室护士认真核对各项信息,为患者输血、补液;麻醉师时刻关注着患者的各项指标,维持患者生命体征的稳定。最终,持续2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成功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输红细胞2100ml,血浆1140ml,输液3800ml。

  整个抢救过程中,9名妇产科医师,2名麻醉科医师,3名手术室护士,1名助产士,15人分工合作;超声科,妇产科、麻醉科、手术室、检验科,输血科等相关科室共同努力,最终成功的将该名患者从死神手里抢救回来。虽然这些医护工作者们经常需要加班加点的抢救一个个危重病人,付出了很多本该陪伴家人共享天伦的时间。但当他们回忆起曾经挽救过的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时,那种洋溢着成功的笑容是最美的。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宿大祯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