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十二五 > 十一五成就图展

兑现资金支持等承诺 世界公认中国减排“动真格”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0-11-10 13:5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9月16日,浙江电厂爆破90米巨型冷却塔。华能长兴电厂在8月份关停了两台125兆瓦级的发电机组,这两台发电机组已经工作18年。旧机组关停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00多吨,减少粉尘排放300吨左右。 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新华网天津10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刘华 周润健

  有人说,同样以气候谈判为主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媒体的报道好像来自两个世界,这是双方的立场差异所决定的。但是如果给中国减排写评语,来自两个世界的评价却基本一致:中国减排在“动真格”。

  中国减排是否“动真格”,听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话就知道。“十一五”期间,中国的目标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降低20%。为此,今年5月,温家宝总理指出,要强化行政问责,完不成的要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责任。今年9月,他在天津召开的第四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又表示:“我们不惜以降低GDP增速为代价来实现这一目标。”

  过去5年,中国仅小火电机组就关停7000万千瓦装机容量,超过英国全国装机容量。近两个月,中国各地正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作最后的冲刺,反映出中国在节能减排上的严肃、认真态度。也正因此,英国《金融时报》今年9月一篇文章的题目就是“中国减排动真格”。

  考虑到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困难,中国必须“动真格”。中国既要继续发展,又要保护环境。而现实是,能源结构性矛盾突出,煤在一次能源当中所占比重相当大,节能减排任务相当艰巨。由于“十一五”规划目标主要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来实现,容易的问题已经大体解决,此后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尽管如此,中国去年还是制定了2020年单位GDP碳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正参加天津气候谈判的玻利维亚驻联合国大使巴勃罗·索隆6日告诉记者,他曾询问许多发达国家代表对此目标的看法,“你们反对这个目标吗?还要中国做得更多吗?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告诉我,‘不,已经很好’。但我却听到许多人抱怨美国减排目标太低(减排4%)”。

  来自发达国家的舆论,将其他国家的减排态度、行动和中国的“动真格”对比,也看到了差距。比如,《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世界是平的》一书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最近写道:美国共和党人把气候变化看作“JOKE(笑话)”,而中国人则把它看作“JOBS(工作)”。

  事实上,正是由于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减排力度严重不足,成为气候谈判的最大障碍,才使目前气候谈判步履维艰。这些国家应该看到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为应对气候变化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在失衡的应对气候变化天平上加上、加重自己的减排砝码,并兑现资金支持等承诺,也做到“动真格”。

sinvk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