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1三民 > 背景资料

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青岛政务网   作者:   2011-12-13 12:0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为把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以下简称“三民”活动)继续推向深入,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健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绩效考核监督体系的意见》(青发〔2011〕8号)要求,市政府定于11月中旬至12月份,组织开展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通过邀请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代表(以下统称市民代表)全程听取、评议市政府部门的公开述职活动,加快机关工作作风转变,改进市政府部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为企业、为基层、为市民的服务意识,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市政府部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活动内容
  围绕“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组织市政府部门负责人述职报告会,邀请市民代表对政府部门工作进行现场评议,同时,公开征集对市政府和市政府部门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市政府部门负责人述职报告
  59个市政府部门分为4个组,每个组用时半天,每个部门限时10分钟。主要报告全年工作完成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会全程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向各区市分会场直播。述职结束后,将述职视频通过青岛电视台和青岛政务网播放。
  市政府研究室和市机关事务局在市及区市机关内进行述职和评议。
  邀请市民代表在市级主会场、12个区市分会场现场听取市政府部门负责人的报告。每组邀请不同的市民代表约2500人,其中市级主会场100人,各区市分会场各200人。
  (二)市民代表提出意见建议
  将市政府部门工作职责、年度目标、年终述职报告等内容提前在青岛政务网“三民”活动专页向社会公示,同步链接人民网、大众网、半岛网、青岛新闻网、青岛传媒网、青岛财经网等网站,同时开通“网上意见建议征集栏目”。为便于评选优秀意见建议,倡导市民以实名方式,结合平时掌握了解的情况和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重点就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以及改进部门工作作风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市民代表可参会时现场提交。
  (三)市民代表现场填写评议票
  市政府部门负责人述职报告结束后,市民代表根据述职内容和平时掌握的情况,采用无记名方式现场填写并提交评议票。同时,组织市民代表填写社情民意调查问卷和政风行风问卷调查表。
  三、实施步骤
  活动从2011年11月份开始,12月底结束。
  (一)准备阶段(11月)
  研究制定、印发《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完成市民代表筛选、确定,主、分会场选定和技术保障工作;完成市政府部门负责人述职报告材料上报、审核等各项准备工作。
  (二)报告、听取意见、评议阶段(12月上旬—12月中旬)
  将市政府部门工作职责、年度目标、年终述职报告等材料在网上公布,同时开通专栏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市政府各部门按分组和时间安排(分组见附件一,时间另行安排),依次进行述职报告,并接受市民代表的评议;完成对市政府研究室、市机关事务局的评议工作。
  (三)办理、总结汇总阶段(12月中旬—12月下旬)
  完成市政府59个部门社会评议结果的汇总、统计工作;做好意见建议的办理,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建议的评选工作;召开市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市民代表恳谈会;完成“三民”活动工作总结等。
  四、责任分工
  为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建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市政府办公厅、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统计局、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市电政信息办、市政府纠风办、市政府新闻办、市网络办、市广播电视台、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各区市政府等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厅,主要职责:研究制定活动各项具体方案;领导组织活动的筹划、实施和评议、反馈、总结等工作;加强对活动的监督、管理等。联席会议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技术保障、监督检查、新闻宣传、意见建议办理等五个工作组。
  市政府办公厅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和协调等工作;市监察局负责会场监督、纪律监察、评议票收集统计等工作;市统计局负责市民代表选定、评议统计汇总和情况调查等工作;市委市政府信访局负责主会场并指导分会场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市公安局负责述职报告期间主会场外的安全保障;市电政信息办负责主会场并指导分会场做好技术保障等工作;市政府新闻办、市网络办负责新闻宣传及网上舆论引导等工作;市广播电视台负责评议视频制作和播放;各区市政府负责各分会场的市民代表选定、审核、组织和会务保障等工作。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建立健全活动组织机构,构建“分工明确、责任落实、指令畅通、督促有力”的工作推进体系,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加强协作,整体推进,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精心准备,注重实效。各区市政府要组织参加“三民”活动的市民代表,了解有关评议须知,上网查阅市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年度目标等情况,便于市民代表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确保评议结果更加客观、准确。市政府各部门要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实事求是地报告工作,诚恳听取市民意见建议,积极采纳良策建议,更加科学地谋划好2012年工作,以实际行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推动政府及各部门工作的科学发展。
  (三)严肃纪律,确保公平。各部门和单位要严格遵守“三民”活动的各项纪律要求,会场监察人员和社会监督员要加强现场巡查,实行全过程监控,保证活动规范有序、公平公正地开展。
   
  附件:1.市政府部门负责人述职报告分组安排
     2.市民代表构成表
     3.“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工作纪律
  
  附件1:市政府部门负责人述职报告分组安排

田静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