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青岛园博会 > 媒体关注

青岛世园会荟萃海陆空特色植物为史上首次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4-04-16 16:50:00

关键词: 世园会 半枝莲 植物配置 首次 海陆空

  青岛世园会围绕“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主题,通过植物配置、展园陈列、花卉竞赛等,集中展示国内外的新品种、新成果和地域特色植物,呈现“海陆空荟萃、新特异云集”的园艺大观。

  “海”,是在植物馆设立了海洋植物展区,在陆地上呈现辽阔的海底森林,这在世园会历史上是第一次。海洋馆建筑面积900平方米,展示缸体包括小展缸(10个)、巨藻缸和隧道缸体,总水体量1500立方米。缸体内展示生物包括20余种海藻、30余种鱼类、6种特殊海洋动物以及25种珊瑚和珊瑚礁鱼类。

  “空”,主要展示通过搭载“神舟”系列飞船、人造地球卫星进入太空发生变异的“太空作物”,特别是有明显外观变化的新品种、新品系。从1987年以来,我国利用返回式卫星和神舟飞船,先后进行多次搭载,有1000多个品种的种子和生物材料上天,现有70多种农作物和花卉通过国家认定进行推广应用,青岛世园会专门开辟区域进行太空作物种植。据了解,花卉园蔬艺馆总面积4000平方米,栽植区域3200平方米,分为棚架区、高科技栽培展示区、山东名品区、创意蔬菜制作互动区、家庭园艺展示区、农家院展示区、番茄大世界、水吧等,其中,太空植物展示区面积200平方米,这里种植形态特异的太空特大南瓜、太空五彩椒、太空香炉瓜、太空葫芦、太空茄子、太空豇豆等30个品种。同时有展示模拟太空科技育种、育苗的太空舱,模拟太空舱为直径4米的玻璃半球体结构,高2.5米,舱体设有风扇用于通风和降温,顶部为太阳能板。舱体上有一个小型显示板,可以显示舱体内的温度、湿度和太阳能板的工作状态。在蔬艺馆,游客还会看到将普通的西红柿、红薯等菜苗培育成覆盖面积达数十平方米的“树体”景观。农艺园种植蔬菜5200平方米,其中太空蔬菜350平方米。种植太空架豆、航椒2号、航椒9号、太空五彩椒、航豇2号等品种。

  “陆”,在展示常见植物花卉的同时,集中展示各种新、特、异的植物,以展现生物物种的多样性和大自然的创造力。其中,草纲园园区共栽植药用乔木如银杏、杜仲等11种,灌木如连翘、接骨木等11种,地被如金银花、半枝莲等29种;园内设草药园,其面积约4000平方米,栽植如射干、决明子、红花酢浆草、松果菊、金鸡菊等可以入药的中草药12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