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做海洋文化特色文章 建设文化青岛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2-02-14 12:1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市文广新局局长姜正轩代表—— 在海洋文化特色上大做文章

    “我们要把青岛建设成为文化品位高雅、文化底蕴丰厚、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的现代海洋文化名城,将突出在蓝色文化特色上大做文章。”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党委书记姜正轩代表说,我市将立足海洋文化这一本土特色,不断丰富其内涵和外延,在文化产品的创作、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文化遗产的保护等方面彰显出青岛的文化优势。

    姜正轩说,青岛的海洋文化有丰厚的底蕴,近年来我市创作出了大型歌舞《蔚蓝青岛》《蓝色畅想》、影视作品《海洋朋友》《青岛往事》、中德合作话剧《龙牙》等精品剧目,今后不仅要继续深化舞台作品和影视作品的创作,还要在文学作品、美术作品等诸多艺术形式上突出蓝色文化特色;另一方面,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打造、动漫作品的创作等文化产业的发展也要融入海洋文化特色;第三,建设现代海洋文化名城,必须重视山海城历史文脉的保护和传承,从而挖掘更加深厚的海洋文化资源。

    青岛出版社社长孟鸣飞代表—— 深度持续改革释放文化活力

    青岛出版社社长、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鸣飞代表认为,报告论述青岛的文化发展和文化建设的视野相当开阔,目标清晰,定位准确,“这对于一个处于转型时期的城市来说非常重要,对一个城市的整体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据孟鸣飞介绍,根据经济发展规律,当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以上,一个社会的文化需求就基本处于井喷态势的临界点,而我市的人均GDP已经超过1.1万美元,“作为文化企业,我们感到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到了。”孟鸣飞说,社会转型期的规律就是“经济正在文化化,文化也在经济化”,因此定位现代海洋文化名城,与青岛的整体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融合度空前一致。

    孟鸣飞表示,文化企业必须依靠深度、持续的改革,才能解放文化生产力,破除阻碍文化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改革是第一位的,不改革就没有活力,就不可能抓住这次发展机遇。文化企业要贯彻报告精神,实现快速发展,就必须巩固改革的成果,不能逆转,也不能等待彷徨。要使文化、市场、资本的要素在产业的平台上集聚融汇,迸发活力,从而变成发展的动力和现实的生产力。”孟鸣飞认为,文化的发展比任何产业都更需要活力,目前我市的文化产业核心层实力还有待提升,必须依靠改革的促动,来获得持续的竞争力。

    青岛市话剧院海尔儿童剧团团长傅维代表—— 责无旁贷奉献更多艺术精品

    傅维代表认为,“幸福”这个字眼儿与文化是分不开的,在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打造现代海洋文化名城的过程中,文化工作者责无旁贷地要奉献出更多的艺术精品,切实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特别是在今年通过改革组建了青岛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之后,集团化的运作凝聚了力量、整合了资源,就需要我们拿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不辜负群众的文化期待。”

    傅维特别提到,“我们践行改革,实施了制作人制度,引导着原本并不熟悉话剧艺术的岛城观众从最初的犹疑、懵懂到逐渐主动走进剧场,慢慢喜欢、热爱上了这种艺术形式,这种文化发展的过程也是让人欣喜万分的。”傅维说,在北京、上海等地,话剧艺术的文化市场甚至已经超过了电影市场,“我们也应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实现更高的文化发展目标。”

    傅维表示,“突出青岛蓝色文化特色”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不过,党代会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再多的困难也不怕。”(王娉)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