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代表:治理大沽河 打造青岛生态中轴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2-02-14 12:1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区域绿化给青岛装上空调

    “大沽河区域湿地林地系统规划的实施,使大沽河的治理由平面转为立体,功能由地面延伸至空中,建立一条绿色的屏障,防止风沙、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成为大青岛的一台天然空调。”党代会间隙,市林业局局长曹友强代表就大沽河治理谈了自己的看法。

    曹友强分析,青岛的气候特点是多东南风和西北风,大沽河区域湿地林地系统规划的实施,为大青岛在城北建立了一道屏障,阻挡寒冷气流的南下,保护了主城区和周边区域。

    曹友强说,本次大沽河治理的一个特点是综合治理,着眼点扩大到绿化、生态、新农村和现代农业建设。大沽河这条绿色中轴的成型,在树立防风屏障的同时,也为青岛增加了绿量,“这条绿色中轴的建立,使滨河地区新增林地17.1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到32%以上,林木绿化率增加到40%以上,新增6.5万亩湿地,湿地总量达到28.7万亩,湿地率增加到28%以上。”曹友强说。

    大沽河区域湿地林地系统规划中,提出了“一面、一轴、三带、四区、八面”的总体布局。曹友强表示,通过未来5年治理,大沽河将建成“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宜游生态廊道,构建健康稳定的湿地、森林生态系统,将大沽河区域建设成为青岛市的绿色景观长廊和生态旅游区。

    大沽河绿色中轴的形成,在增加绿量、防止风沙的同时,对于空气的净化作用同样不可小视。“在建设宜居幸福青岛的过程中,注重生态,让城市的空气更新鲜,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曹友强说。(韩光亮)

    “绿轴”拉近莱西与主城距离

    “大沽河治理对于莱西来说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态、绿化、景观和农村建设层面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这条绿色轴线的建立让莱西找到了一条与主城拉近距离的通道,通过这条通道,莱西的发展空间得到全面拓展。”莱西市委书记刘圣珍代表说,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大沽河的治理对莱西意义尤为重大。

    刘圣珍表示,从地理布局上看,青岛的城市发展以胶州湾为核心,莱西则处于城市的外围层面上。大沽河治理行动的开始,拓展了青岛城市发展的纵深,为莱西的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小城镇建设、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历史机遇。

    刘圣珍说,在这次大沽河治理中,莱西市将着重突出增加绿量、增加水量、增加景观、增加收入,切实让两岸人民受益。在坚持“四个增加”的基础上,莱西还确定了三个保留、两个整合的原则,即保留原有河形、保留原有路形、保留原有林木,逐步实施乡镇整合和社区整合,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刘圣珍介绍,大沽河全长179.9公里,是胶东半岛最大的河流。其中,莱西境内长74.4公里,流域面积1480平方公里,占青岛境内流域面积的31%。此次治理中,莱西产芝水库以下段52.3公里,占青岛治理总长度的41.2%,涉及6个镇办、82个村庄、11003户。大沽河治理工作部署以后,莱西市已经完成了大沽河莱西段总体概念规划,完成了水利工程放线和地上附着物清点补偿评估,并展开了清障工作。

    下一步,莱西市将统一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所有工程标段的施工、监理实行公开招标。以最优的质量、最快的速度,把大沽河建设成环境优美的景观河、水草丰茂的生态河、堤固洪畅的安全河、物产丰饶的资源河、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河。(韩光亮)

    一体发展宜居特色小城镇

    作为青岛的“母亲河”,大沽河规划建设的目标之一是建成滨河特色小城镇与新农村建设示范区。汤吉庆认为,这一目标惠及民生,是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县域经济实力的战略举措。

    通过大沽河的治理,在流域内积极培育流域内小城市及特色镇,作为推动流域城乡协调发展的示范和动力,创造城镇化发展新模式。“无论发展策略还是产业布局等,都对打造一体化发展的宜居特色小城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汤吉庆说,大沽河治理将加速推进青岛城乡统筹、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

    “坚持统筹城乡发展、镇村科学布局、生态文化优先保护、彰显地域特色、紧凑集约发展的原则,通过进行镇村整合,在空间发展上形成‘一轴、四城、七镇、多社区’空间格局体系。”汤吉庆介绍说,大沽河建设将整合村庄资源,集中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加快推进流域的新农村建设,促进大沽河流域村庄经济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汤吉庆说,通过发展特色农业、规模农业,形成 “一轴三片带九群”的产业布局体系;通过完善堤路一体、南北交叉的道路系统,打造“安全、绿色、便捷、高效”的交通体系;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形成“共建共享、服务均等”的支撑体系;通过河道整治,林地建设,形成“水清、岸绿、景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环境体系;通过对村庄分类指导,适度集聚,打造“用地集约、品质均优、功能协调”的新型农村社区。(贾峰)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聚集带

    “大沽河流域保护与空间利用总体规划,为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水平、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创造了更加良好的条件和契机”,市农业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赵泽斌代表说,我市将在大沽河两岸建设集 “农业生产、科技示范、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聚集带。

    “大沽河两岸土地肥沃,是青岛的‘粮仓’,南部适合种蔬菜,北部适合种果品,我们不少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市场占有率远远高于兄弟城市”,赵泽斌代表说,下一步,市农委规划建设80个现代农业标准园作为建设现代农业聚集带的载体,高标准建设50个高效优质蔬菜园、25个优质果品标准园和5个蔬菜果品种苗繁育中心。

    “具体来说,高效优质蔬菜标准园建设将大力发展精细菜、反季节菜、特色菜、加工菜,提高附加值;果品标准园建设重点发展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农业、建设供游客采摘果实的采摘园和供游客体验劳动、收获果实的体验园;建设蔬菜果品种苗繁育中心,目的是加快引进和推广国内外优良品种,建立高水平的优质品种引进和扩繁制度”,赵泽斌代表说,这一目标为大沽河沿岸现代农业发展勾画了宏伟蓝图。

    除此之外,还要加快推进经营方式转变工程、产业化经营推进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和农民增收促进工程,争取培育100家10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争取沿岸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杨晓星)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