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李群:抓住机遇推进三化同步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2-02-13 09:5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率先实现科学发展”的内涵十分丰富,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率先统筹城乡发展、率先统筹区域发展,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大青岛北部这一片广阔的区域,物产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区位优势独特、发展潜力巨大,是青岛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水源地、后花园。这些独特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北部区域在全市大局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也是下一步全市工业经济、实体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没有北部的空间支撑,大青岛的格局就难以真正全面拉开;没有北部的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全市的城乡统筹就难以真正全面推进;没有北部的跨越发展,全市发展就难以真正全面跨越。“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布局,将使北部区域更加紧密地融入大青岛的发展格局当中,是青岛北部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

    昨日下午,李群同志参加了平度市代表团对党代会报告的讨论。他指出,大青岛北部是下一步全市工业经济、实体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希望大家抓住机遇,担当重任,进位争先,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实现青岛北部的跨越崛起,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讨论中,王中、杨钊贤、刘宝刚、栾庆晓、王彬堂、倪平、张娴君、徐君等代表发言。大家认为,报告提出的宏伟奋斗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工作部署进一步明晰了青岛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定位、发展思路和空间布局,必将有力地鼓舞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斗志,凝聚各方力量,推动青岛实现跨越发展。大家还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落实报告各项目标任务的意见建议。

    李群指出,这次党代会把“率先实现科学发展”作为一个主要的战略性目标。“率先实现科学发展”的内涵十分丰富,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率先统筹城乡发展、率先统筹区域发展,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大青岛北部这一片广阔的区域,物产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区位优势独特、发展潜力巨大,是青岛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水源地、后花园。这些独特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北部区域在全市大局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也是下一步全市工业经济、实体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没有北部的空间支撑,大青岛的格局就难以真正全面拉开;没有北部的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全市的城乡统筹就难以真正全面推进;没有北部的跨越发展,全市发展就难以真正全面跨越。“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布局,将使北部区域更加紧密地融入大青岛的发展格局当中,是青岛北部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加快大青岛北部区域的崛起,希望平度市在北部区域崛起的进程中发挥带动作用,抓住机遇,担当重任,进位争先,为努力构建起青岛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新格局作出贡献。

    李群指出,加快实现青岛北部跨越崛起,关键在于立足实际,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在“三化同步”中持续增强经济实力、持续改变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民生状况,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动工业振兴提速。从农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是一次深刻变革,必须要把握住当前工业化正在加速发展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空间大、潜力大的优势,按照“优势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创新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要求,继续集中精力发展壮大工业,不断提高工业发展的规模、效益和水平。要把平度的工业发展融入大青岛的经济布局当中统筹谋划,放远眼光、开阔视野,主动对接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建设乃至中国北部和东北亚的发展,主动承接制造业的转移,积极引进项目,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要加快平度正在打造“一线五区”的产业发展平台建设进度,提高园区的承载能力;继续加强新河生态科技产业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促进项目落户;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尽快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二是进一步推动城镇扩容升级。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在于城镇化,要在青岛全域城镇发展规划体系的指引下,把城市和农村作为整体统筹规划,对城区、重点镇、村庄社区等对照新型城镇化的要求进行合理布局,大力促进城镇人口规模扩容、空间规模扩大、产业规模提升和服务功能提高,聚集更多要素资源,推动城镇加快扩容升级。要下决心调整和优化村镇布局,加大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力度,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

    三是进一步推动农业加快迈向现代化。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业,努力成为全市 “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要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积极建设全国最高水平的设施农业、规模农业、特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出口基地,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快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要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更多地通过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只有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才能让老百姓增收致富,要加快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农业生产,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业的现代化。

    李群指出,推进“三化同步”是涉及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诸多方面的系统工程,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努力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三化同步”新路子。在推进“三化同步”进程中,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以改善民生为目的,坚持以党的建设为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扎扎实实工作,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自我加压,树立信心,在发展县域经济中争做排头兵,把平度发展得更好,把城市建设得更加宜居幸福。

    牛俊宪、王鲁明等同志参加了讨论。(记者 张玉)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