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名人名酒名水乡 绍兴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12-05-18 14:5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浙江在线绍兴9月5日讯 (记者 童俊)

  一叶乌篷,漂过二千五百年的沧桑;

  百转河渠,流动大禹治水的英名;

  几代文豪,传扬着古越文化的精致肌理;

  黄酒社戏,演绎着寻常巷陌的风俗百态。

  绍兴,因深厚的底蕴,催生了新的经济步伐;

  历史的精神,振兴了新的文化结构;

  使充满韵味的水城显示了勃发的生机。

  这是在CCTV中国最佳魅力城市的评选中,对绍兴的颁奖词。

  绍兴,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历史悠远,名人荟萃,素有“山青水秀之乡、历史文物之邦、名人荟萃之地”的盛誉,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乌篷船

  千年古城名人名酒名水乡

  绍兴是一座千年古城,7000多年前,绍兴就成为河姆渡文化的中心区域。在8.32平方公里的古城内,有保护完好的七大片历史街区和270处古建筑,保持了小桥流水人家乌篷船的生活环境和粉墙黛瓦坡顶青石板的建筑风格,延续了古城文脉,展现了古城神韵。

  全市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72处,其中国家级16处,省级54处。因此,绍兴也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绍兴是一座文化圣城。历史上名人辈出,史不绝书,歆动中外。有“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治水英雄大禹,“卧薪尝胆、复国兴邦”的越王句践,“行曲水流觞、书《兰亭集序》”的王羲之,“东山再起”的谢安,“少小离家老大回”的贺知章,“但悲不见九州同”的陆游,还有文坛怪杰徐渭,近代民主革命家秋瑾、徐锡麟、陶成章,一代伟人周恩来,学界泰斗蔡元培,文坛巨匠鲁迅。

  他们生于斯、长于斯,或从绍兴走向全国,或在绍兴创造业绩。

  绍兴是一座江南水城。绍兴水绕城走、城依水建的水城格局风采依旧,城内河道遍布,总长达30多公里,又有环城河、大环河、古运河层层环抱;绍兴是万桥之乡,古纤道曲折悠远,八字桥立体沟通,都是中国桥梁史上的经典之作;天下黄酒源绍兴,绍兴黄酒醉遍天下名士,成就千秋伟业;好水育风情,鉴水乌篷、咸亨酒韵、南镇祭禹、曲水流觞、水乡社戏、台门遗韵、水乡集市、龙舟竞渡、茶馆听书、花雕嫁女等,已经成为绍兴乃至江南风情的代表。 

绍兴市区仿古廊桥-袁云-摄

  “跟着课本游绍兴”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圣城

  历史留给绍兴以丰厚的文化遗产,也给绍兴创造了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

  长期以来,绍兴立足地方历史文化特色,围绕保护与开发并举主题,积极推进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努力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圣城。

  于是,绍兴政府提出了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名市、旅游大市”的发展战略,打响了“江南古城看绍兴、江南风情看绍兴、江南文化看绍兴”的旅游品牌。

  重点保护和开发鲁迅故里、越王城、书圣故里、八字桥、西小路、新河弄、石门槛等七大历史街区。

  努力开发文化旅游景区,推出文化旅游产品,使鲁迅故里、兰亭、大禹陵、柯岩、大佛寺、五泄、东湖、周恩来纪念馆、沈园、西施故里等国家旅游区均蕴涵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绍兴着力推广水城风情游、名城访古游、文化修学游等旅游线路,打造“跟着课本游绍兴”的旅游产品品牌,既传承绍兴文明,又开拓绍兴文化。  

  绍兴鲁迅故里

  古城打造“江南文化看绍兴”

  绍兴的旅游就像绍兴的黄酒一样,向外散发着醇厚的香味,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2007年,全市接待入境游客36.09万多人次,国内游客2192.36万人次。2008年共接待游客2300多万人次,旅游业已成为绍兴第三产业的龙头行业和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与此同时,绍兴越王城的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力争到2009年越王城全面完工,迎接绍兴建城2500周年庆典。”绍兴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有关负责人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重头越”。绍兴将充分发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等优势,进一步打响“江南风情看绍兴、江南古城看绍兴、江南文化看绍兴”的旅游品牌,突出“古城水韵,魅力绍兴”重点。

  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优势,扩大旅游产业规模,完善现代旅游设施,提升配套服务功能,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努力创建中国最佳历史文化旅游城市,实现绍兴旅游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绍兴市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到2010年,绍兴将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00亿元,旅游外汇收入1亿美元左右,基本建成旅游产业发达,旅游设施完善,旅游产品丰富,旅游服务优良,开放程度较高,市场竞争力位居全省前列的旅游经济强市,成为国内外观光休闲度假的理想目的地、文化修学旅游的首选目的地、会议商务旅游的特色目的地。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