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参观青岛年文化展与独特老民俗有感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2-02-10 16:3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北仲路第一小学    六年级三班      白杨

 

    今天,我们学校举行了“童眼看民俗,再现繁华老青岛”活动。作为一名小记者,我有幸和其他几位同学、老师一起参观了青岛民俗馆。
    早上九点,我们准时出发了。一路上,我一边看着车窗外的景色,一边盼望着早点到达目的地。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四方海云庵广场。我们参加了龙腾四方——年文化之旅活动的启动仪式。通过展牌,我看到了一些过年时的古老习俗,例如:正月初九是天日,传说此日是玉皇大帝的生日。习俗有:准备清香花烛、斋碗,摆在天井巷口露天地方膜拜苍天,求天公赐福。接着,我们又现场参观了一些剪纸作品和艺术家们挥毫泼墨现场写的“福”字,它们看上去都显得那么喜庆,充满着浓浓的年味。
    终于开始参观民俗馆了!场馆共分为“序厅”、“民俗风情”、“港口风情”和“城市风情”四大展区。一进门,我们就看到了一块巨大的泥塑展台,生动地再现了青岛地区的传统习俗——赶庙会时的场面。每一个泥塑的小人物表情、动作都各不相同,但却活灵活现,深入人心。有的人在卖火红的冰糖葫芦,有的人在卖各种新鲜的蔬菜和农副产品,有的人在表演民间杂耍,还有的人在自家的门口与邻居聊天……一声声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仿佛钻进了我的耳朵,庙会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繁华的景象仿佛就在我的眼前,原来青岛还有赶庙会这一传统习俗啊!
    我们继续向前走着,经过了一些模拟再现的古时的学堂、理发店、杂货铺、药店、裁缝店等,还有一些中外家庭的生活场景。其中,一个中式的大户人家引起了我的注意。只见他们一家三代人都在正厅中,古典的八仙桌,桌上摆着精美的瓷器和丰盛的年夜饭,家中的陈设十分奢华。火红的福字倒贴在门上,龙飞凤舞的对联,都可以看出当时正在过年。两位老人坐在红木椅子上,微笑地看着儿子和媳妇正在给自己兴高采烈的孙子和孙女发“压兜钱”。听导游阿姨说,过年时父母给孩子发“压兜钱”,是一种必不可少的习俗,实际上,“压兜钱”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压岁钱”。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参观完了馆内所有的展区,在回家的路上,刚才参观过的展区场景还历历在目。通过这次参观,我不仅了解到了许多青岛的民俗文化,还看到了一些东西方文化在这里共同交汇着。经历了120年风风雨雨的老青岛,它的风情、它的民俗还是那么神秘、古朴,令人向往。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古董”,都使我们感受到了青岛独特的民俗风情……

孙雯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