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两会 > 民生话题

青岛年内实现8分钟健身圈 建健身园100处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   2012-03-23 07:4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市体育局局长彭一念

    解读背景:

    青岛年内将实现8分钟健身圈,将体育普惠于民。目前,“改善市区体育健身条件,新建健身园和健身路径700处”列入2012年市办实事。根据市政府安排,市政府和各区政府共同出资5000万元,新建健身园100处(含示范园7处),健身路径600条。

    解读语录:

    普惠于民是本次市办实事的主要目的。出门8分钟就能找到健身设施,这件实事的突出亮点为,拟每个区建设一个大型的健身园示范工程,力争实现健身设施的多功能、综合性,产生聚集效应,使市民健身有一个较好的环境,部分设施实现全民健身风雨无阻。  ——彭一念

    8分钟健身圈 提前三年实现

    20日,本报记者对青岛市体育局局长彭一念进行专访,她告诉记者,市办实事实质内容为,青岛新建健身园100处(含示范健身园7处),新建健身路径600处,对1290处健身路径进行维护维修,实现城市8分钟健身圈,通过项目的实施,缓解居民健身场地不足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全民健身层次。

    此次项目实施的思路和原则为点面结合,因地制宜,普惠于民,其中突出亮点为此工程拟每个区建设一个大型的健身园示范工程,力争实现健身设施的多功能、综合性,产生聚集效应,使市民健身有一个较好的环境,部分设施实现全民健身风雨无阻。

    另外,项目拟建设100处室内外结合的小型社区健身中心,使社区居民享受到“社区健身,和谐交流”的快乐;600条健身路径分布在社区、公园、绿地,成为市民身边的健身场地,让市民走出家门就可健身。

    而且根据具体的场地建设不同类型的健身设施,在建设过程中,将征求周围市民的意见,提供市民喜爱的健身器材,实现普惠于民。“青岛实现8分钟健身圈本是‘十二五’规划内容,今年列入市办十件实事以后,加大投入,当年就可完成新设施更新改造,也就是说可以提前三年完成原来‘十二五’规划的内容。”彭一念说。

    健身不怕风和雨 新建百处室内场地

    据了解,市政府与各区政府共出资5000万元,其中市政府出资2500万元,七区共出资2500万元,出资比例为1:1,相应的每个区出资约357万元。“5000万元仅是健身设施的费用,另外还有相应的配套费用,今年在体育方面普惠于民是市政府历年来投资最多的一次。”彭一念说。

    今年七区内新增93处中型室内健身园和600处健身路径,是如何分配的呢?记者了解到,健身园示范工程(每个投资约300万元),每个区一个,场地面积不少于8000平方米。目前健身园示范工程场地选择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已经勘察完毕,市南区为辛家庄北山体育公园,市北区在浮山后劲松七路明渠改造健身场地,崂山区打造金岭山健身公园(区政府后)。开发区打造唐岛湾体育公园,城阳区设城阳街道室外运动场。

    社区健身中心(每个投资约10万元),四方区、李沧区各14个,其它区13个,健身园的场地由各区根据情况选择,市体育局把关,可结合文体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妇幼活动中心等场所,健身路径则每条投资约3万元,每个区建设86条,具体地点各区根据“8分钟健身圈”要求和方便市民的原则选择。  体育局协同各区、相关单位和专业公司,对示范工程、健身园等健身工程,根据预算情况和建设目标,进行场地选择和方案制定,聘请有关专家进行论证把关,做出具体效果图和施工方案;以捐赠的方式将健身设施的产权、使用权和管理权交由各区。

    去哪健身一目了然 年底电子地图上网

    彭一念介绍,有了健身场所,得把详细分布告知于民,而且市民去健身也得有老师指导正确健身,体育知识、健身知识的普及也需要通过健身场所来完成。

    据悉,青岛市体育局目前正在研究制作健身电子地图,只要上体育局网站就可以查出附近有什么健身俱乐部。哪个健身俱乐部的项目比较便宜,最近的免费的健身场所在哪里?如何过去?都可以从电子地图上查到,电子地图将随着实事在年底前完成。

    彭一念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市体育知识的普及尚不广泛,很多人知道篮球、足球,却对各种比赛规则等情况不了解,而在国外,体育知识和健身知识几乎是普及的。健身场所有了,青岛将加大体育志愿者的培训,在场所指导居民如何正确健身,也可以讲解体育知识。

    《市办实事全民健身工程管理意见》也将出台,建立长效机制。另外,全市要动员各方力量,实办“社会体育”,全民健身是根植于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中的事业,推动全民健身事业,仅靠体育部门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真正实现“社会体育”社会办的要求。

    市政府坚持把全民健身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年度财政预算,逐年加大投入。近两年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今年,又专门把新建全民健身设施列入市办十件实事之一,计划财政投入5000万元,新建700处全民健身设施。各区市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规划,合理安排建设项目和经费投入,根据自身特点兴建黄金海岸健身长廊、体育街、奥林匹克公园、健身路径等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工程,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多层次高、功能全、设施多、在身边的公共体育服务和健身平台。(记者 孟艳 杨宁)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