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经济新闻 > 青岛财经资讯

青岛地税“实名办税”须知 预留电话不能随意填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娄花   2017-05-03 09:19:00

关键词: 青岛;纳税

  今年1月1日起,青岛市地方税务局已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互联网实名办税,为广大纳税人提供网上办税厅及办税大厅实名办税认证双途径。5月2日,记者从市地税局获悉,自从实名办税推行以来,青岛地税广泛收集并分析各方面反馈信息,针对集中突出问题总结出“实名办税五项须知”旨在消除纳税人疑虑,保护纳税人权益。

  市民与税收息息相关

  个人都有什么纳税义务?例如,您取得的劳务报酬或者工资薪金所得等,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购买车辆,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拥有车辆,需要缴纳车船税;购入房产,需要缴纳契税;出售房产,则负有本次交易的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纳税义务;个人借款,需要缴纳借款合同印花税;交易股票,需要缴纳证券交易印花税;出租房屋,则负有房产税纳税义务等等。

  青岛地税提醒每位个人纳税人,您与税收息息相关。涉税信息涉及方方面面,您有权利正确运用并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绑定手机号码需谨慎

  绑定手机号是实名认证的重要一步。那么,在税务大厅办理实名认证时预留的手机号码,可以随意填写吗?青岛地税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副处长魏大程为纳税人举了一个虚拟案例:

  张某是多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拥有数家企业的股权,拥有多处房屋及车辆。张某委托代理中介代为办理自己的税务实名认证,并委托将张某实名认证的手机号码登记为代理人员的手机号码。代理人员便可以通过手机验证码使用张某的身份进行网上办税,同时该代理人员也具有了张某个人财产、股权及相关收入信息的查询权限。一次错误的委托行为,导致诸多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因此,青岛地税提醒每位个人纳税人,切勿委托他人登记他人的手机号码进行本人的实名认证。

  换手机号别忘更新信息

  考虑到个人手机号码变化相对频繁,青岛地税网上办税厅提供了在线变更服务。纳税人在网上办税厅或者办税大厅完成实名认证后,只要证件类型、证件号码及姓名不发生变化,均不需要重新实名认证。如遇变更手机号码的情况,只需实名登录个人网上办税厅,即可在“我的信息”栏目中,通过手机验证,完成手机号码的变更。

  实名认证不会泄露隐私

  前期,有纳税人通过热线反映个人顾虑“在青岛地税网上办税厅进行在线实名认证时,需要采集银行卡信息,会不会造成个人隐私泄露?”

  魏大程表示,网上办税厅实名认证,利用银行实名信息,经过五要素验证完成实名认证,即,证件类型、证件号码、账户名称、卡号及银行预留手机号码。银行利用预留手机的验证码完成实名身份验证,该验证动作,均在银联网上支付平台完成,零费用、无支付,且银联平台不向税务机关提供银行卡信息。因此,个人纳税人可打消顾虑,在网上办税厅安全、放心地完成实名认证。

  谁办税谁认证

  据魏大程介绍,税务实名认证的原则是“谁办税谁认证”,即,所有需要办理涉税事项的人员均需要进行实名认证。举例说明,某企业法定代表人不办理该企业涉税事项,也不办理本人的涉税事项,则无需办理个人实名认证;若需要办理本人的涉税事项(如:查询或申请邮寄个人纳税清单),则需要办理个人实名认证。

  记者了解到,个人只需办理一次实名办税认证,即可在网上办税厅或服务大厅实名办理企业及本人的涉税事项,且纳税人的实名认证信息国地税共用。青岛地税专家呼吁纳税人早日办理实名认证,以便方便、安全、快捷地在网上办税服务。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于欣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