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敢当时评

"整人式"执法消磨法治尊严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姜伟超   2015-12-10 11:10:00

关键词: 整人;法治;违法告知;人性化执法

     文/姜伟超

  一位老人被伤害的尊严,再次给城市管理提出了严肃的问题:执法是为了“整人”吗?长期以来,一些地方的执法者有法不依,不仅毁坏城市苦心经营的形象,还将执法部门放到公众对立面,消磨法治尊严。

  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城市管理人员巡查中收走一位游泳老人放有衣物的自行车,老人索要无果,不得不穿着泳裤步行4小时回家,该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一位老人被伤害的尊严,再次给城市管理提出了严肃的问题:执法是为了“整人”吗?

  天涯区政府在针对此事的回应中说,自行车违规停放,因没找到车主所以将自行车暂扣。老人上岸后听现场人士说,才知道城管将自行车和衣物一起收走。我国行政处罚相关法律规定,行政执法人员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告知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和根据,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填写预定格式、编有号码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当地城管执法人员明显违反行政执法中的“违法告知”原则。

  事件发生后,老人反复打电话要求归还衣物,但城管因“调度车辆和交通堵塞”,致使老人仅身穿泳裤苦等一个多小时,最后无奈步行回家。这不仅伤害了当事者的人身权利,还违背了“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的初衷。

  随着社会文明不断进步,人性化执法正逐步渗透到各个执法部门的执法全过程,它不仅体现了“维护公平正义,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最终目标,也诠释了“执法就是服务”的科学内涵。但长期以来,一些地方的城管执法人员不严格遵守相关执法程序,粗暴执法、违规执法。归根结底,是这些地方的执法部门管理松散。执法者有法不依,不仅毁坏城市苦心经营的形象,还将执法部门放到公众对立面,消磨法治尊严。

  目前,涉事城管已经被停职,当地政府部门也已经道歉,但留给人的思考还没有画上句号。一座美丽的滨海城市,既需要优美宜人的硬环境,也需要文明的软环境。不能否认,事件中当地城管执法的初衷是维护好城市形象。但只有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将依法执法、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贯穿始终,才能让美丽景色与美丽心情相得益彰。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