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敢当时评

铁路下属单位倒票 好大一头"黄牛"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何勇海   2015-12-10 11:07:00

关键词: 团体票;皮包公司;铁路票务;铁旅

  几个月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接到反映,成都铁路局直属西南铁路国际旅行总社涉嫌垄断进疆、进藏列车农民工团体票,违规操作,让9家“皮包公司”办理农民工团体票,这些公司随后通过加价等方式,倒卖团体票。涉嫌倒卖车票的,还包括5家火车票代售点。成都铁路局、西南铁旅18名管理干部因此受到处理。(12月7日《华西都市报》)

  当铁路局下属单位也搞起了农民工团体票垄断,并“分包”给一些“皮包公司”加价倒卖,这岂非就是“黄牛”行为?如此,相关部门和“铁老大”推出团体票的利民善意,便彻底消弥于无形。不要说破解农民工在春运期间的购票之难,恐怕反而会加剧他们“一票难求”的艰难程度。即使农民工们屈从于“皮包公司”的加价倒卖,血汗钱又被无端盘剥了一回,合法权益又被侵犯了一次,其回家之旅,恐怕也不会那么开心和安心。

  目前西南铁旅总社暂停了农民工团体票业务。需追问的是,为何农民工团体票需要铁路局直属单位不避嫌亲自打理?从西南铁旅官网可看到,其主要经营国内旅游业务、代办火车托运手续、入境旅游业务,是否有权代理农民工团体票等业务?更何况,用工主体为农民工的单位,完全可直接向铁路票务部门申请团体票,且不用多花钱,让铁路局下属单位当“二传手”,其用意何在?

  这么怀疑并非毫无缘由。这些年,“黄牛”已成为春运一道难解之题,其原因何在?现在,成都铁路局、西南铁旅18名管理干部因倒票受到撤职、记大过、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但类似问题能禁绝吗?关键还要让非法牟利者承担相应刑事责任,收缴所分赃款,加重经济处罚;更要对团体票、预留票的数量、价格、去向等信息公开,接受外部监督,而非成为糊涂账。像铁路局下属单位经营团体票等业务的“肥水不流外人田”现象更是要杜绝,否则难免引人猜测。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