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绿色岛城

平度“一元钱”扮靓镇容村貌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2-03-13 08:0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3月12日讯   干净整洁的院落、刷白出新的墙壁、错落有致的绿化、水清岸洁的河道……。3月1日,走进平度市仁兆镇高村,宽敞的道路上不时会看到正在清扫保洁的环卫工人,清新文明的乡风让人沉醉。谈起靓丽的村容村貌,高村党支部书记周世岐的话语里颇多自豪:“这都是‘一元钱活动’的功劳,现在我们农村的环境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一元钱能办什么事呢?现在一元钱能办的事还真不多。但在平度市仁兆镇,那里的一元钱却发挥着净化环境、美化家园的大作用。

    2008年,在青岛和平度两级政府资金的支持下,仁兆镇91个村庄的五化工程圆满结束,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但是,因为村民的卫生习惯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很多村庄又恢复了乱倒、乱堆、乱放。有着253户村民的高村就是非常典型村庄之一。看着崭新的道路上又铺满了垃圾堆、柴禾堆和粪堆,很多村民都怨声载道。

   “村集体没钱,村民有抱怨,环境卫生问题就成了镇上的一件头疼事。经过充分的调研分析、结合上级的有关政策, 2011年6月,我们推出了‘每人每月一元钱,建立美丽家园’的活动。”据仁兆镇副镇长李春亮介绍,村民每人每月只需交纳一元钱,用来组建4—5人的环卫队伍,负责村庄的环境卫生的清理和维护,镇经管站负责对 “一元钱”活动的收支情况进行管理。
 
    “一元钱活动”推进过程中,仁兆镇坚持“点、线、面”结合,先在高村等几个典型村试点,边推进边总结经验,然后陆续在全镇铺开。如今,仁兆镇有50个村庄成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62个村庄建立了垃圾池,大部分村庄的“三大堆”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一元钱活动”在仁兆镇发挥了大作用。

    仁兆镇高村的喜人变化只是平度市创新性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市仅各镇(街道、园区)投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达7890多万元,用工9.7万人次,清理垃圾10.8万吨,动用大中型机械6700多台(辆),拆除乱塔乱建6.3万平方米,栽植树木40多万株,环境整治美化粉刷41.8万平方米。(杨发鹏  李培强  谢宝科)

刘亮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