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绿色岛城

崂山区跟踪审计市容环境整治项目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09-09 13:4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9月10日讯   全市“大干200天”市容环境整治号角吹响以来,崂山区迅速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打造辽阳东路景观大道、拆除区内65座高炮广告,开展小麦岛绿化行动等等,在这一系列的市容环境整治行动中,崂山区审计局积极行动,按照“服务与监督并重”的原则,及时跟进各大项目的资金审计工作,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确保项目工程质量和进度。

   “提前介入了解,全程跟踪服务”是市容环境整治行动中审计工作的特色。为了让审计在整治行动中充分发挥作用,崂山区成立了由工程、财务技术骨干组成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小组,实行了审计工作“三段法”。在项目开工前,认真审核招标文件、合同签订等涉及工程造价的相关事项,明确项目结算方式;在项目建设时,派出审计人员到施工现场实施动态监测,掌握第一手资料,积极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在项目结束后,督促建设单位及时提报结算资料,在第一时间安排审计力量进行工程结算审计,这种方法的便于对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

    审计能否起到实效,关键“关口”的把关至关重要。审计过程中,审计组严把“六道关口”,促进项目建设合法、安全、高效运行:严把项目建设程序关,促进相关部门按规定程序办事;严把合同签订关,检查合同双方权利、义务约定的规范性、公允性,从源头上杜绝合同纠纷;严把合同履行关,防止违反合同条款和执行合同不到位的行为;严把材料、设备采购检查关,确保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管理办法选择供应商,合理控制采购价格;严把工程造价关,及时开展工程结算审计,准确核算工程成本;严把内控制度关,以防止资金和资产损失浪费为重点,促进建设、施工等单位进一步完善建设管理制度,切实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为确保审计质量,崂山区审计部门进一步严格规范了审计程序,通过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审计监督服务承诺书》和“审计工作联系卡”、在审计现场树立“廉政效能监督牌”、开展审计回访等,全程监控审计组工作情况,督促审计人员廉洁从审、严格执审。

    据了解,此次崂山区审计在市容环境整治行动中的表现来自于崂山区“民本审计”理念的贯彻实施。一直以来,崂山区审计局本着“审计为民”思想,将“民本审计”的理念融入到各项审计工作中,进一步明确了审计重点,加大对强农惠农资金、民生工程等项目的审计服务力度,仅2011年以来就先后开展了农业项目扶持奖励资金、森林管护资金、残疾人康复器材资金等6个专项资金审计,同时前移审计关口,对抗旱救灾款物和建设项目、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8个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实时、动态的全过程监督,密切关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为政府投资把好关,有效推动了政府惠民实事政策的落实。 (张绪霞 武晓楠)

刘亮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