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探秘琼海南强村花梨人家 古宅变民宿获赞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2017-07-20 08:42:00

关键词: 琼海;南强村;古宅

  大众网琼海7月20日讯特派记者 高忠业)成排的古宅、参天的古树、斑驳的古井以及弯曲的青砖古道……这里是琼海博鳌镇朝烈村委会南强村的一家花园式农庄“花梨人家”。7月19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年互联网+城市推介大型主题活动媒体团汇集于此,见证百年古宅摇身成为民宿的悠长故事。
  一进入南强村“花梨人家”,映入眼帘的便是那村内农舍井然,庭院深深,村民正围聚在一起,扯起了家长里短,好一幅令人流连忘返的琼海民俗风情图。沿着村里的青砖小路往里走,踏进古宅院落里,几朵娇艳的三角梅正争相怒放着。
  “这里的民宿,都是由村民自己来经营打理吗?”不少网媒记者问道。“对,我们保留了最传统古朴的乡土气息,这些民宿都是由村民自己来管理的。”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据介绍,2002年,南强村敢为人先,成为琼海市最先掀起创建文明生态村热潮的村庄之一,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2012年底,在琼海市“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博鳌镇区街道立面改造工程和以朝烈片区村庄改造为重点的乡村公园项目先后完成,博鳌的城镇和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博鳌乡村公园的建设给南强村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花梨人家”老板莫泽海,过去担任朝烈村委会村干部30多年,退休后整合村庄资源,依托本村古朴的村风村貌,秀美的自然景观和优越的地理环境,在博鳌乡村公园进行的村庄改造的基础之上,联系南强村28户农户合股,把五间相邻的老宅串联起来打造成为集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花园式农庄。
  此外,村民还遵循“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就地城镇化”的“三不一就”原则,把庭院中原有的海南花梨等名贵树木都保留下来,别出心裁的根据树木原本的形态、特点搭配建设与环境相得益彰的休闲桌椅等设施,为游客提供了一个绿意环绕的惬意环境。
  在参观过程中,记者还发现南强村有五间相邻的老宅,据介绍,这些老宅都保持原有的风貌,其中三间都有近百年历史,保存完整,房屋中家具材料以海南花梨为主,其家居摆设体现着明清以来富足乡村人家的生活。
  据了解,近年来,琼海市开展城镇内河(湖)重点治理工作,博鳌镇的乡村目前正全面规划建设农村排污体系,完善污水收集工作,给博鳌镇的生态修复改造注入新的活力。
  “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看见不同的美好风景,特别是在南强村,我看见不少古屋都是家家互通,可见这里的村民之间是互相信任的邻里关系,也正是这样,大家才能齐心协力,共同将古屋建设成民宿,一起发家致富,非常难得。”云南网记者陈柏宇说。
  胶东在线编辑衣岩伟说,整个村子非常古朴,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保存着老一代人的记忆和味道,而且村子非常安静,给人感觉非常舒服。
  “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年互联网+城市推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从7月17日起至7月22日,来自全国50余家重点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知名自媒体的编辑记者及摄影家们,先后深入到海口、文昌、琼海、万宁、保亭、三亚等市县亲身体验海南各地不同的美丽风景、风土民情,并实地感受“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此次活动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文昌市委宣传部、中共琼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中共海口市美兰区委宣传部、海航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三亚百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特别鸣谢天涯海角游览区、槟榔谷、鲁能希尔顿、七仙岭君澜度假酒店、三亚国际免税城、香港深井陈记烧鹅餐厅、三亚凤凰岭海誓山盟景区等企业友情赞助。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