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血浓于水,大姐捐肝63%救治重病弟弟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李淑丽   2014-07-22 10:11:00

关键词: 李喜凤 大姐 姐弟 术前 肝癌

  事情过去半年了,提起手术当天的事情,李喜凤还是会忍不住流泪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李淑丽 实习生 赵杉杉 蒋志鹏 文/图

  半年前,49岁的龙腾长客运输公司站务员李喜凤毫不犹豫地将自己63%的肝脏移植到弟弟体内,让弟弟的生命重新焕发生机。“我不只救了弟弟,而是救了我们全家人。”说起半年前自己捐肝救治弟弟的壮举,尚处于恢复期的李喜凤直呼自己“幸运”,她说为了弟弟能活下来,自己姐妹四人曾争相捐肝给弟弟,“只是我有福,各项指标都和弟弟吻合。”

  不移植弟弟就没救了

  7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海港区金龙花苑的李喜凤家,虽然已经过了半年的休养,李喜凤的脸色还是有些惨白,腹部右侧蜿蜒着一道十多厘米的深色疤痕。“毕竟缝了90多针,还要恢复一段时间,做完手术以后要补营养还不能运动现在长了22斤”,李喜凤笑着说“不过我恢复的很好,现在已经开始训练快走了。”。

  李喜凤是龙腾长途客运公司一名普通的站务员,丈夫李宗辉是公交公司的19路车司机。李喜凤家一共姐弟五人,她是老大,此外还有三个妹妹,弟弟是家里惟一的男丁,排行老三,如今天姐弟都已成家立业,姐弟间相亲相爱,生活的平静而温馨。

  然而2013年7月噩耗传来打破了这家人的宁静生活,弟弟被确诊为肝癌。“我弟弟才42岁,阳光开朗上进,他怎么可能得了肝癌呢?”李喜风说听到消息时自己感觉人都被抽空了,不知所措,“侄女刚上初中,父亲都70多了,这一家人可怎么办呀?”

  为了救治弟弟,李喜凤与家人带着弟弟辗转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寻找专家诊治,最后把目光锁定在了北京301医院。“去年8月19号弟弟做了肿瘤切除手术,术后不到两个月肝癌再次复发,医生告诉我们弟弟肝的背面又发现了肿瘤,并且全部肝硬化。”说起那段经历李喜凤泪流满面。医生建议:只有肝脏移植才能拯救生命。

  4姐妹全都同意捐肝

  “我是第一个知道弟弟得病消息的人,当时我陪弟弟一家去北京看病时,医生说如果不做移植的话,他撑不了多久。”得知要做亲体移植手术,李喜凤当场就做出了捐出自己肝脏的决定。

  “我比弟弟大7岁,弟弟是我和二妹看大的。”李喜凤告诉记者,她9岁时母亲去世,姐弟三人相依为命,虽说父亲后来又再婚生女,继母对姐弟三人一直一视同仁。但照顾弟妹已成了她的习惯。

  1985年,20出头的李喜凤从黑龙江伊春嫁到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弟弟也跟了过来。“那时婆家只有一间屋子,我们就在中间挂道帘子,弟弟睡一边,自己和丈夫睡一边。”李喜凤回忆里弟弟既能干又懂事,“他特别勤快,每天早上都第一个起床把院子扫干净,还给全家都打好热水,婆婆一家人都喜欢他。”

  “我脾气十分爆燥,弟弟一顶嘴我就掐他,从小到大他没少挨我掐,尤其因为他的学习问题,只要没别人好,我就收拾他,但弟弟从不记仇。”后来弟弟在秦皇岛上了技学,李喜凤(当时工资66元)和二妹每月都要省出20元给弟弟做生活费,多年来姐弟五人一直互相扶持。“我弟弟非常要强,在技校时是全市唯一的省级三好生,毕业后直接进了玻璃厂工作。婚后为了让媳妇过上好日子,每周还要去商场送货,经常骑着车跑把裤子都磨坏了好几条,就这样也没跟我叫过一声苦,对父亲也特别孝顺。”说起弟弟,李喜凤的眼中满是自豪。

  “只要有一点希望,我也要救弟弟,我们姐妹四人的心情是一样的。”李喜凤说,得知弟弟的病情,其他三姐妹也毫不犹豫地同意做移植,都去医院做了检查。等待结果的过程很受煎熬,“我们感到的不是恐惧而是害怕,害怕给不了弟弟。”检查的结果两个小妹妹与弟弟血型不同,只有李喜凤和二妹成为了侯选人。医院对姐妹两人做了肝穿以确定最合适的人选。

  有一点希望我也要捐

  等待结果期间,妹妹们问弟弟“大姐和二姐都行,你要谁的?”弟弟玩笑说:“要二姐的,二姐性格好!”而2013年11月29日,配型结果出来了,却是李喜凤是最适合的人选。

  医生说如此相似的肝脏太少见了,连动脉走向都一样。但医生也告诉李喜凤,且不说手术会有一定的风险,如果多割一点儿肝,还可能会因剩余肝脏无法支撑身体功能而出现不测。这样一来,如果手术不成功,不但救不了弟弟,还会影响李喜凤的家庭。

  丈夫得知后,没有出言反对,只是一个劲的说妻子“太霸道!”并问妻子“将来你身体不好了怎么办?你想过我和儿子吗?”李喜凤反问丈夫“要是你亲弟弟病了,你怎么办?”丈夫沉默了。

  “一边是一母同胞的弟弟,一边是同甘共苦的家人”李喜凤说那两天两夜她真的很纠结。看到母亲夜不能寐,儿子李健上网查阅和相关捐肝的信息后,找到了爸爸。“你就让我妈去试试吧,不然她一辈子也不甘心,难道你愿意看着我妈一辈子活在后悔之中?’我相信如果是我叔叔需要,你也会捐的。为了亲情应该救,到我们这代想救都没有这样的机会了!”儿子的一番话,终于做通了丈夫的工作,让他在家属同意书上签了字。

  什么都没有亲情重要

  术前弟弟曾承诺:“等我病好了,我要好好做生意,每年都带着你去外地旅游!”2013年12月27日,手术的日子终于来了。手术前,姐弟在病床上以手证心,相约等两人都好了一同去三亚旅游。

  术后在重症室内醒过来的李喜凤第一句话就问:“我弟咋样了?”护士告诉她手术还在进行中让她好好休息,她却全无睡意,一直在迷糊中等到第二天早上6点多,听到护士说:“你弟弟醒了要见你,第一句话也问的是‘我姐咋样了?’”

  “你弟弟很好,手术很顺利,你的肝已在他体内成功存活6个多小时了!”当听到医生的回答后,李喜凤紧绷的神经终于得到放松,在手术前后一直没流过泪的她顿时泪如泉涌。她被推到弟弟的病房,满身是管子的姐弟俩双手紧紧握到了一起。

  今年1月份,姐弟俩度过危险期,出院回家。虽然都在康复期不能走出家门看望对方,但姐弟俩仍时常通话互相慰问。如今的李喜凤肝脏已基本恢复到原来的大小,虽然还有一些后遗症,比如躺在床上翻身困难,阴雨天腰腿疼等等,但仍能从她脸上读出放松和快乐。“经历了这次生死的考验,更让我感到亲情的重要。”李喜凤说“手术期间,我丈夫晕过去3次,我知道他是真的心疼我;我的朋友和同事们经常来北京看我,给我不少生活和经济上的帮助,我知道他们是真关心我;我的家人为我担忧,衣不解带地照顾我,我知道他们是真爱我。单位破例给我补发了手术期间的全部工资,给了我一年的假期,并送来了1万元的慰问金,我知道他们是真心的照顾我。如今虽然仍有困难,但我们一家人还能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这比什么都重要。”

  更多

http://ts.yzdsb.com.cn/system/2014/07/08/013812500.shtml

初审编辑:周传金
责任编辑:徐丽丽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