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把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9-18 15:01:00

关键词:

  “东有崂山,西有藏马”,春夏季节胶南市藏南镇藏马山的景色秀美宜人,这里不仅景色好,还因气候适宜、土壤弱酸,而成为了蓝莓的种植基地。
  驱车到此,记者在车上看到,满山遍野的蓝莓长势喜人。下车走进这里的蓝莓暖棚已是硕果累累,部分果实已经开始采摘,冷棚也已开花结果。“现在蓝莓的价格是200多元一斤,非常名贵。我们蓝莓标准化生产项目能有今天的成绩与胶南建行是分不开的,正是胶南建行8000万元6年期贷款,让我们得以起步。”蓝莓种植大户青岛隆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丁明三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落实国家“三农”政策,建行青岛市分行根据当地农村市场的经营特点,不断创新产品,并大力推广个人支农贷款,取得当地同类产品的市场优势。截至2012年12月31日,该行个人支农贷款本年累计发放109711万元,余额50606万元,比年初增长17286万元。
  首笔农业固定资产贷款投向蓝莓
  日照充足、弱酸土壤,处于北纬35度的胶南是亚洲种植蓝莓最理想的区域。优越的自然条件再加上政策支持,让众多的企业看好了这一项目。青岛隆海集团就是其中的一员,并为此创建了子公司——青岛隆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但资金成为了一道门槛。“建设一个暖棚需要十几万元、一个冷棚也要两三万元、一株苗要上百元。”丁明三表示。
  通过对该项目的初步调查,建行胶南支行受理了隆辉农业的贷款申请,并合理的为企业设计信贷产品,最终实现了信贷投放:提供8000万元人民币农业项目固定资产贷款支持,期限6年,贷款利率在小企业客户中也属于较低水平。“正是在胶南建行的支持下,如今隆辉农业的蓝莓标准化生产项目已经初具规模,并在今年成功结下首批蓝莓。”丁明三表示。“为隆辉农业发放的8000万元贷款是青岛建行发放的首笔农业固定资产贷款,意义重大。近几年来,建行在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方面投入较大,其中服务三农贷款8700万元。在服务三农等中小企业的过程中,我们并没有把小企业当作银行赚钱的‘唐僧肉’,一味追求高收费,而是通过共同的增值,实现企业、银行和社会的多方共赢。”建行胶南支行副行长丁明伟表示。
  个人支农贷款走在同业前列
  除了给农业龙头贷款,针对农户的个人支农贷款则是青岛建行的另一大特色。
  康大肉兔以品种优良、肉质细嫩而驰名,为了支持该行业,建行胶南支行为从事肉兔养殖且与青岛康大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供销协议的养殖农户,发放肉兔养殖农户个人支农贷款,实行“有效担保与产品销售收入封闭管理相结合”的原则,2012年,仅肉兔养殖的个人支农贷款当年发放843万元,余额575万元,发放笔数46笔。2013年一季度,肉兔养殖的个人支农贷款当年发放1420万元,余额1795万元,发放笔数62笔。
  不仅康大肉兔,六和鸡、正大鸡、仁禾生姜等岛城著名的农业品牌背后均有建行的支持。记者了解到,围绕这些企业,建行青岛市分行创造性地运用“公司+担保公司+农户”担保贷款模式,为养殖、种植户发放各种个人支农贷款。截至2012年底,建行青岛市分行个人支农贷款本年累计发放109711万元,余额50606万元,比年初增长17286万元,2012年发放笔数3714笔。“在个人信贷业务中,建行重点支持县域地区涉农信贷需求,对农产品加工业、养殖、批发市场等,结合客户群体特点,采取差别化信贷政策给予信贷支持,并优先受理个人支农贷款,有效地促进了地方农业经济发展。此外,建行积极进行支农产品金融创新,进一步拓宽产品的服务领域,提高个人支农贷款业务的发展潜力,目前,已完成正大蛋鸡、生猪的农户贷款产品创新。”建行青岛市分行工作人员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