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1979—1993年:兼具财政和银行双重职能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9-16 08:33:00

关键词:

青岛分行第一家储蓄所——即墨县支行共济桥储蓄所。

青岛分行成立个人住房贷款服务中心,专门办理房贷业务。

图为青岛分行组织的闹市住房贷款宣传活动。

时任青岛市市长俞正声(右二)走访建设银行

时任青岛市委书记俞正声(左三)

时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岐山(左三)在青岛分行领导陪同下参观海尔工业园建设蓝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青岛建行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探索、改革中前进,努力实现经营模式转变。
  1979年1月1 日,该行升格为“中国人民建设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隶属建行山东省分行。八十年代初期,根据上级要求,青岛建行积极进行“变无偿资金供应为有偿使用”的“拨改贷”试点,成功后在所有经办项目中推开,改变了基建投资中“吃大锅饭”的弊端,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建设资金。与此同时,青岛建行开始利用吸收的企业存款发放一定额度的固定资产贷款,继而又开办了信托投资、基建财务咨询业务和世界银行的转贷业务等。
  1984年9月,开办了现金出纳业务,向着真正的银行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从1979年至1985年的六年间,青岛建行共经办基建投资拨款和“拨改贷”32.4亿元,各项存款4.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2亿。
  1985年5月1日,青岛建行更名为“中国人民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1987年初,青岛市被列为全国14个计划单列城市之一,建行青岛市分行也随即成为直属总行管理的计划单列市分行。
  1987年5月4日,青岛建行第一家储蓄所——即墨县支行共济桥储蓄所正式对外营业,在山东省建行系统开创了办理储蓄业务的先河,标志着青岛分行由“账簿银行”向商业银行迈出了关键的一步。由此发端,青岛建行在青岛市内五区相继成立了办事处,开办储蓄所(柜)53个,年新增储额跃入全市金融系统三甲行列。
  在大力开展储蓄业务的同时,青岛建行积极代理发行债券业务,至1993年末累计代理发行各种债券9亿多元,拓展了融资业务的范围。
  1988年7月9日,青岛建行国际业务部正式成立,推出了外汇存贷、进出口结算、外汇调剂、代售代兑银行支票、签发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等业务,契合了青岛市对外开放和涉外企业发展的需要。至1993年末外汇存款余额在全市金融系统上升为第三位,外汇贷款余额为2700多万美元,进出口结算额达3亿美元,有力地支持了青岛市涉外企业的发展。
  1992年3月18日,青岛建行信用卡业务正式启动,面向社会公开发行万事达和VISA信用卡,至1993年末共发卡5700多张,发展特约商户160家,吸存余额近四千万元。
  1992年4月1日,青岛建行房地产信贷部成立,独家承办全市房改金融业务,积极筹措资金,支持青岛市住房商品化和“解危”、“解困”工程。至1993年末,共吸收政策性房改资金余额1.4亿元,发放购建房贷款1.6亿元,支持建成了80万平方米住宅,改造了2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其后多年中,尽管各家银行竞相进入了这个领域,但“要住房到建行”的品牌效应已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信托投资、证券转让、租赁、各项咨询中介等中间业务也相继开展,进一步完善了银行功能。至1993年末,全行信贷资产余额达到26.5亿元,是1978年的50倍。
  十五年间,青岛建行机构、网点发展迅猛,几乎覆盖了青岛市城乡。至1993年末,青岛分行共有3个直属单位,10个市区级支行,5个县市级支行,14个分理处,139个储蓄所(柜)。员工总数为2362人,其中:大中专以上学历的占 71 %,拥有各种专业技术职称的占87.9 %。分行所辖的即墨市支行连续10年被总行授予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