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初创期(1945-1949)

来源:青岛第三中学   作者:   2015-09-09 16:44:00

关键词:

  

    山东省青岛第三中学于一九四五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着手筹建,一九四六年一月创立,定名为“青岛市市立沧口初级中学”。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占领了德国在青岛的地盘,日本侨民陆续涌入青岛。一九二二年,日本人在沧口大马路(现四流中路113号)东侧设立沧口寻常高级小学,“七·七”事变后,改名为“日本国民沧口小学”。抗日战争胜利,国民政府接管了这所学校,在此校址上建立了青岛市市立沧口初级中学。

  一九四六年四月,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孟云桥任命郑光农为校长,学校下设教导处,训育处,庶务处(相当今之总务处),教导主任王子让,训育主任王桂恽(解放后为民革青岛负责人,市政协副主席)。是年下半年,校长郑光农选为青岛市参议员调离学校,马永桢继任校长。

  一九四六年春,由青岛市立中学,青岛师范调拨来七个班,405名在校学生。29名教职员,其中教员15人,职员9人。

  学生多为沧口当地人,亦有来自外地如昌邑、临淄等县市的。学校在升平路59号建有教工、学生宿舍,有五幢2-3层的小楼,时称“教师大院”。

  一九四六年,学校招收了一个女生班,实行男女合校。全校仍为9个初中班,学生417人。

  课程设置为:修身、国文、外国语、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博物、图画、音乐、童子军、公民、党义。女生加裁缝、家政。

  这是青岛市沧口区的第一所中学,也是抗战胜利后青岛四所公立中学之一。其余三所为青岛市立中学(今青岛一中),青岛市立女子中学(今青岛二中及育才中学前身),青岛李村师范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