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温暖回家路 > 新闻聚焦

交运千名员工测酒驾 通过后方能上岗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6-01-26 13:20:00

关键词: 交运;酒驾;温馨巴士

驾驶员正进行酒精测试。

驾驶员正进行酒精测试。

  大众网青岛1月26日讯(记者 蒋甜)1月25日起,交运温馨巴士公交车也开始查酒驾。在每名公交车驾驶员每天发车前,必须由安全稽查人员进行酒精测试,检测合格后方可载客上路。据悉,交运温馨巴士每天有上千名驾驶员接受酒精检测仪的“考核”,如此大范围的在公共交通从业者中测酒驾,这在岛城尚属首次。
  公交查酒驾 条件更严苛
  没有喝酒,可以上路,今天,在交运温馨巴士兴达分公司,安全员李全明拿着酒精测试仪对一名驾驶员进行测试,对着酒精测试仪吹气,酒精测试仪显示正常,则示意驾驶员可以发车。
  李全明手中的酒精检测仪和手机差不多大小,为了检测灵敏度,工作人员现场拿出含有酒精的花露水,面向吹气口吹气,不到15秒,检测设备便有了结果。“仪器不仅显示出呼出气体的酒精含量,还会亮起红色警报灯,并伴随报警提示音。”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从1月25日起,驾驶员出车前都要经过这台小仪器的检测。与社会车辆20mg/100ml酒驾标准不同,交运温馨巴士驾驶员的上路标准更为严格,考虑到部分食品和药品也不同程度的含有酒精,经检测体内酒精含量在10mg/100ml以内,可以上路营运,如发现酒精检测超过规定的数值,将责令该驾驶员停班休息。
  首批被检人员全部合格 重点监控“隔夜酒”
  交运温馨巴士首日首批接受检测的800余名驾驶员,均顺利“过关”。仅 1名驾驶员血液中检测出酒精,含量为3mg/100ml,也符合上路标准。“所有抽检的驾驶员全部合格,这样检测结果也在意料之中!”安全员李全明说,驾驶员在上岗前都经过严格的安全培训,当天有营运任务的驾驶员杜绝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几乎不存在当天酒驾的现象。
  据悉,酒精检测仪重点监察驾驶员是否存在宿醉驾驶。“临近年关,走亲访友时难免会喝点酒,如果第二天再上早班,短短几个小时,酒精难以完全分解。”李全明说。公交驾驶员的精神状态和身体情况绝对不容马虎,通过酒精检测仪,可以检查出“隔夜酒”导致的第二天的宿醉现象,这样一来,就可以确保正式上岗的驾驶员12小时内无饮酒,48小时内无醉酒,从源头上保障乘客安全。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