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检察院组织媒体采访团走进青岛检察机关

2021-06-09 12:36:1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白树文 青岛报道

  走一线,见实效,听民意,感真情。为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把“开门搞整顿”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进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6月2日至4日,山东省检察院新闻宣传办公室组织新华网、法治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日报、山东法制报等五家中央省级媒体走进青岛市检察机关开展“媒体看教育整顿”活动。活动中,媒体团由山东省检察院新闻宣传办公室二级调研员王韬带队,通过现场观摩、实地采访、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先后走访了青岛市检察院、黄岛区检察院、李沧区检察院,亲身感受了检察机关教育整顿工作实效。

  6月2日下午,在青岛市检察院举行的座谈会上,青岛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慧宁主持会议并向媒体记者们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市院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汇报了本业务条线在教育整顿工作中的相关情况。

  朱慧宁介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青岛市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中央政法委统一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

  把强化组织领导贯穿始终,市院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九个专项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出台工作制度。两级院已先后召开涉及教育整顿的党组会、领导小组会、工作推进会和调度会47次。

  把坚持开门整顿贯穿始终,市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已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10人。全市两级院领导带头走访商会行业协会160家,涵盖商业主体6000余家,共收集意见建议160余条。与市司法局、市律协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向律师事务所集中发放征求意见函。在官网官微向社会公开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发布互联网举报邮箱、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把强化为民办实事贯穿始终。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聚焦优化检察机关公共服务办实事,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办实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办实事,推进检察机关全面深化改革办实事。突出检察特色,确定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为民服务项目39个,并对外公布接受监督。深化落实四号检察建议、构建未成年检察社会服务体系被确定为青岛市重点项目,跨区域强化水资源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视频进地铁上公交等工作被最高检、省院转发推广。

  6月3日上午,媒体团一行来到黄岛区富春江路社区卫生中心,对青岛市检察机关首个设置在医疗机构的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进行了实地探访,卫生中心主任介绍了基地的相关设施与人员配置,黄岛区检察院“爱心护未”团队的心理医生与法律援助律师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随后,媒体团赶到开发区医院,与百余位专业医师一起,参加了未检检察官为西海岸新区医疗机构从业人员组织的“强制报告制度”专题讲座;讲座结束,又跟随检察官与烟草专卖局、区公安局等一起检查了相关商铺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警示标志的情况。下午,媒体团驱车四十分钟,对黄岛区检察院充分履行民事检察职能帮助民营企业摆脱债务纠纷的典型案例进行了现场采访。

  6月4日,媒体团到达李沧区检察院时,正值王某某案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召开,申请人王某某是危险驾驶罪案件受害人,犯罪嫌疑人宋某醉酒后,逆向行驶将王某某撞伤,车辆损坏。经鉴定,王某某构成九级伤残。经交警部门认定,宋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案发后,宋某虽然与受害人王某某达成赔偿协议,但在支付1500元赔偿金后再未支付任何赔偿金,王某某遭受重大人身和财产损失,后期还需要大量康复费用,家庭生活非常困难。

  听证会上,申请人王某某数次落泪,检察官认真耐心地听取她的诉求,在为其提供司法救助金的同时,表示将联合相关科室,帮助其解决民事判决赔偿款的执行问题。

  “第一次参加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检察官始终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想其所想、急其所急,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深厚情怀。”参加公开听证的李沧区人大代表刘青如是说。

  随后,记者们先后参观了李沧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司法救助家、检践校研基地、检通院士港、榜样阵地和廉政教育长廊等多处办公办案场所,大家边走边看边问,详细了解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听取了李沧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廷祥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认为李沧区检察院的工作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成效可期,又围绕如何提升普法宣传力度、更好地服务社会民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记者们表示,此次活动受益颇多,进一步加深了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会携手检察机关共同做好宣传工作,以专业的新闻视角和导向切入,让群众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检察工作,为教育整顿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