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咨询委员会第三调研组来青调研指导知识产权保护和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工作

2021-06-07 11:29: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张恬 青岛报道

  6月3日至6月5日,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统一部署,最高检咨询委员会第三调研组莅临青岛,重点就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和领导干部带头办案等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委员杨振江、杨司、陈云龙、蔡宁、王晋,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等有关领导参加调研。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在青岛市检察院举行的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向调研组介绍了全市检察工作基本情况,并围绕“加强对知识产权的综合司法保护,服务、保障、促进自主创新”和“领导干部带头办案、阅卷”两项调研主题做了详细汇报。

  调研组对青岛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青岛检察机关能够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和深化落实、创新推动的工作要求,主动充分有效服务大局、保障民生,全面真实常态强化法律监督,在扎实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依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两级检察院领导以身作则、认真履职,在司法办案中切实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工作亮点频出,检察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调研组强调,青岛在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中担当重任,作为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地区,全市检察机关要继续完善与法院、公安、海关等有关单位的协调配合机制,打破数据共享壁垒,更好实现知识产权协同保护;要继续探索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推动形成检察办案监督合力,加强知识产权全方位综合性司法保护;要继续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宣传,主动为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同时,调研组还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分类分层制定标准、正确把握司法办案亲历性等方面,对青岛检察机关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办案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在青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海信集团研发中心、胶州上合示范区、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清原创新中心、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等地,深入企业及园区前沿,实地考察调研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