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青岛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计划》发布 青岛将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

2021-04-27 21:59: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青岛报道

  4月27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21年青岛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已经市政府研究通过并向社会公开发布,《计划》对我市今年政府立法项目进行了统筹安排,包括送审项目4件,适时送审项目6件,调研项目11件。

  围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强化科技领域法治保障

  科技奖励制度是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的重要举措。为鼓励科技创新,我市于2002年制定《青岛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先后经历两次修改,对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科技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把“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作为2021年重点工作之首。为进一步贯彻国家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精神,加强科技领域的法治保障,我们将修订《青岛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列为送审项目,拟进一步完善评审制度,加强科技奖励的监督等,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围绕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规范医疗废物管理

  医疗废物的污染防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涉疫废物增多,且医疗机构在诊疗中也产生大量的医疗废物,如何规范收集、处置医疗废物,是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防范疫情传播和环境污染的重要举措。为加强医疗废物的安全管理,《计划》坚持急用先立,以解决重点问题为着力点,将制定《青岛市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列为送审项目,拟进一步明确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职责,规范医疗废物的处置、监督管理,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医疗废物的源头治理,促进及时、有序、高效处置医疗废物,为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筑牢安全屏障。

  围绕保障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加强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

  医疗卫生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也是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医闹、暴力伤医现象和医患纠纷不时发生,造成医患关系持续紧张,妨碍了正常医疗秩序,减损了广大患者就医权益。为保障医疗卫生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形成“尊医重卫”的社会风尚,今年我们将制定《青岛市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办法》列为送审项目,探索制度设计创新,落实主体责任,优化执业环境,保护医疗卫生人员的合法权益,推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医闹、暴力伤医等事件的发生,促进医患关系和谐,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领域的法治化水平,使广大医疗卫生人员积极投身医疗卫生事业,从而更好地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围绕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 加强公共卫生法治保障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公共卫生领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凸显了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重要性,也反映了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国家层面,正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和法律体系建设。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重要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制度建设,我市将适时制定《青岛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将原来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形式印发的规定,拟提升至政府规章,总结我市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重点补齐短板,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预警、应急控制处理机制,规范信息收集研判、基础保障、应急处置等内容,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法治的手段丰富制度成果。

  围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强化“小切口”立法

  城乡建设与管理是政府立法的重要领域,做好该领域的制度建设,对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今年,我们将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小切口”入手,推动完善相关制度,修订或适时制定胶州湾隧道管理、公共厕所管理、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管理等规章,着力改善城市环境;同时还将开展建筑废弃物、餐厨废弃物、城市夜景照明、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等方面的立法调研活动,持续改善居住环境。

  此外,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地方性法规制定计划,年内我们还承担地方性法规《青岛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的审查修改。为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市人大常委会于2002年制定了《青岛市生活饮用水源环境保护条例》,条例的实施对于规范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监督管理,促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饮用水水源保护面临着诸多新情况新问题,亟须对条例进行重新修订,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山东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立足我市实际,聚焦饮用水水源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对上位法的原则性规定进一步补充、细化,强化务实管用,加强监督管理,提高饮用水水源保护的法治化。目前,该条例草案已经送审,我们正积极开展调研论证,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向政府立法联系点、市政协征求意见,深入实地调研,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摸清现状、找实问题,让立法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据悉,《计划》的制定出台,是推动政府立法工作有力、有序落实的重要保障,也是促进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保障,对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规章制定计划相关情况,主要目的是通过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政府立法过程中,让政府立法工作能够更加贴近基层、汇聚民意,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