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应急文化点亮深圳文博会 “应急管理+文创”赋能新业态

2019-05-20 14:3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0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郭清鉴 朱有祥)“从来没有想到过,应急管理和文创也能这么完美的结合在一起”,5月16日~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举办,吸引了来自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万余名展商参会、参展和采购。山东展区专门设立青岛应急安全文化专区,展出文化产品17件。让前来参观的国内外观众,对于应急安全文化的概念,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深圳文博会山东展区工作人员梁静对记者表示,这是今年文博会上唯一一个应急安全文化展台,也是文博会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个。

 

  文博会期间,包括省市乃至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来到青岛应急安全文化专区参观后,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建议将这种创新模式在全国推广。来参观的省市教育局的领导们,认为青岛应急安全文化的创新模式非常适用于对儿童和青少年进行普及引导,希望到青岛观摩学习,并意向进行青少年应急安全解决方案合作。深圳文博会期间,青岛和深圳的企业,还签署了城市间应急文化战略合作协议。

 

  走近应急安全文化

 

  深圳文博会二号馆,山东展区内,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郭豹和创意部设计师傅聪,在青岛安全文化展台驻足了老半天。郭豹告诉记者,青岛安全文化的创意,给了他很多的启发。傅聪更是兴奋的表示,“这个展台的内容特别吸引我。尤其是从孩子角度量身打造的这些绘本。每页都是特别用心的设计绘制,里面竟然还暗含青岛本地元素。作为设计师的我,很愿意把我的思路,跟这样的文创产品去结合,让孩子更多的去了解安全的含义”。 

  让郭豹和傅聪为之兴奋的《中国儿童十大安全理念绘本》,是被中国儿童教育学会列为重点推荐的儿童安全丛书。该绘本广泛征求了幼儿教育专家、幼儿园教师和家长的意见,由国内优秀绘本作家沈嘉荣创作。这套丛书融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儿童喜闻乐见的人物和故事,能够让儿童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学会自我保护,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梳理牢固的安全意识。这是一套影响孩子一生安全理念的读物,得到了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如平,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委会副主任贾群教授的推荐和认可。 

  三位小学生在图书馆意外发现一本带有“咒语”的“魔法书”,他们被时光机带入“奇妙梦世界”……青岛安全文化展区专门介绍了国内首部应急题材的儿童舞台剧《奇妙梦旅行》,该剧内容涵盖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防校园欺凌等知识技能,按照“一部剧+一堂课+一场演练”的模式,让孩子们在零距离中感受危险的可怕,生命的可贵;通过认识、体验,将安全知识牢记在心。

  展台中央,视频“安安心心”应急知识小课堂上,循环播放着儿童的校园安全、居家安全、交通安全、户外安全等多个方面的小知识,每一个小故事不到5分钟,用故事短视频的形式对青少年儿童进行安全教育。青岛市应急安全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国首创、连续举办4届“中小学生应急安全文化节”,开展系列应急体验互动活动,每年超30万学生及家长参与。此外,青岛市建成4处应急体验场馆,累计近50万人次学生及家长参观体验。

  应急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

 

  儿童安全教育普及是关键命题。青岛市在全国首个提出“青少年安全教育解决方案”,以一个安全理念为核心,结合不等同年龄段孩子的安全需求制作相应文化产品。

  自2015年起,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将“第一响应人”培训列入市办实事,每年面向重点服务性行业从业人员开展2万人“第一响应人”培训,蓝天、山海情等专业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以及专业培训机构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有效发挥了专业载体作用。支持、引导青岛海丽雅集团等应急安全领域企业参与社会应急能力建设,在全市建成4处大型应急安全体验场馆,总运营面积超10000平方米,体验内容涵盖消防、地铁、地震、医疗急救等,每年有超过2万名“第一响应人”、10万名中小学生进体验馆体验培训。

  目前,青岛海丽雅集团已发展成为集特种绳缆制造、应急自救产品研发生产、应急安全场馆建设、体验培训教学等多经营主体的山东省专利明星企业。

  中国首部应急题材都市轻喜剧《青年旅舍》也在文博会现场播放片花,电视剧中涵盖80余个应急知识点,实现剧情和应急安全科普宣教的无缝串联,金士杰、许绍雄、刘亚津、邵峰、矢野浩二等20多位明星加盟出演。每集剧末由国内一线评论人梁宏达先生进行剧情点评,准确传达应急知识点。

  负责展台布置的赞一文化机构儿童安全产业事业部总经理邓斌告诉记者,从事少儿安全文化解决方案及应急安全文化产品研发、整合、拓展是他们的主要工作,在青岛市应急管理局的引导下,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青岛的文创企业,以创作应急安全题材的儿童绘本、轻喜剧、公益广告、话剧等文化产品为起点,正在构建全新的青岛安全文化体系。

  2018年1月1日《青岛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正式颁布施行,青岛成为第一个出台应急管理地方性法规的副省级城市,连续4年将应急安全工作列入市政府市办实事,在全国也是首例。“学会应急”公众号粉丝达35万,每年累计阅读超千万人次,全国同类别自媒体排名第一。水、冬季取暖安全、生产安全等一系列公益广告片,在“中国应急管理”等微信公众号和各大网络媒体的点击突破10万次。

  青岛市重新修订发布的《青岛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将举报奖励适用范围从原来的安监系统直管领域扩大到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事项,举报金额由过去的最高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此外,不断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开通青岛安监微信公众号“安全隐患随手拍”客户端,2018年,受理群众举报安全隐患2066件,按规定发放奖励资金9.92万元。

  最好的挽救,就是预防

  “过去理解的应急管理就是‘救火’,出了问题赶紧去‘灭火’善后。而青岛市应急管理局的做法,则是用文化的思维来推动和提升应急管理水平。”青岛东塘影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巨涛,将深圳文博会所有展区转了个遍,他自豪的对记者说,青岛市的应急文化展台很有特色也很“靓“,不是因为展位有大小而抢眼,而在于内容的创新上让人耳目一新。

  2003年,李巨涛就开始接触青岛的应急管理方面的宣传,“青岛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多次跟我交流,考虑从源头上,通过创新宣传形式,文创加影视作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提升孩子们应急知识,提升全社会的应急安全文化的水平,从源头做起,防患于未然。”

  李巨涛的公司进入影视行业18年,拍摄过《阳光下的法庭》等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他们也参与拍摄了黄渤为主角的应急安全公益广告,以及应急安全题材的电视剧《青年旅舍》,应急管理题材的100集动画人偶剧《海鸥救援队》等作品。

 

  “用文化创意和应急管理结合起来,确实是青岛市应急管理局的一个创举。”李巨涛说,每个人都需要具有自我防范意识,人人都应该知风险、会防范、有准备、能应对。应急管理的第一位的就是防,文创+应急管理的模式,能产生更大的宣传效应,这次在深圳文博会上被那么多人认可,推广开来,会让应急安全文化成为一种时尚,变成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应急安全教育题材通过文化创意的提升,变‘活’了,也变得有趣了。加入文创的元素,大家更喜欢看,也给我们很大的启发”,青岛应急安全文化展台前,来自海南的三亚旅游商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瑞这样评价。

  应急管理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青岛市应急管理局整合文化企业,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为大家提供防范风险的各种服务,也会催生新的应急安全文化产业。为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护航保驾。

  与深圳一起“敢为天下先”

  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是深圳市委市政府设立的唯一的公益性城市安全综合研究机构,承担政府公共服务事项。包括负责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领域基础性、前瞻性、综合性研究。

  “深圳在安全教育文创方面,还没有系统的进行。这次文博会期间的青岛的应急文化资料,正是我们所需求的。青岛的做法,为应急管理的宣传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宣教中心副总经理刘丽在得知青岛的做法后,赞不绝口。她认为,青岛市在应急管理宣传与文化产业结合方面,做了非常好的尝试和探索。 

  展会期间,海南、北京、沈阳、珠海等地企业机构对青岛应急安全文化产品,特别是绘本,表示出极大兴趣,希望青岛输出一些合作模式,结合当地本土文化做些应急安全绘本及衍生品。

  深圳市第一反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做救援应急方案的设计;救援技术信息咨询的专业公司,在北京、上海和深圳都有分支机构。深圳市公共安全义工联合会秘书长杨明川对记者表示,目前,第一反应人已遍布深圳的企业、街道义工、个体经营者,甚至快递小哥也被组织起来,经过短期培训,在突发灾害事件后,能第一时间到现场,具具备有快速组织、指挥协调、专业处置能力,能够指挥现场民众徒手或利用简单工具开展抢险救灾。

  深圳文博会期间,赞一文化公司作为青岛应急文化创意参展企业与深圳市第一反应信息科技公司签约,双方在城市应急文化达成战略合作。“第一反应”合伙人刘钦表示,将把深圳一些应急管理的成熟模式引入青岛,为青岛应急安全文化体系建设和应急文化产业注入新的动能。

 

  2017年,青岛市建成全国首个应急安全类孵化器“青岛市公共安全+智慧城市创新空间”,为应急安全领域中小创企业提供孵化平台,有效推东创客团队、小微企业协同创新。目前,32家科技类中小创企业在其中运营。2016年,成立应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8年成立青岛市应急管理协会,48家成员单位涵盖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在应急产业政策咨询、技术研发、产品推广、项目合作、服务保障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目前,青岛市在智能交通、海上溢油清理等应急安全高新科技类领域拥有专利2000余项,年产值近百亿元。其中,海信网络科技的智能交通系统、海丽雅的特种缆绳和高层缓降器、楼山消防器材和消防系统施工领先全国;光明环保的水面溢油回收系统世界一流,参与了墨西哥湾和渤海湾的溢油事件处置。与此同时,正在筹划组建的青岛市应急管理学院和青岛市公共安全研究院,将充分发挥驻青高校的理论支撑和学科带头作用,为青岛市应急安全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青岛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应急管理专家董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通过文创产品对应急管理的再造,不仅可以把说教变成兴趣,化僵硬为神奇,打造令人尖叫的“新奇特”,更重要的是,文创还是种低成本的手段,足以四两拨千斤。作为应急管理宣传的延伸,通过文创产品,让更多地人更容易地参与到应急管理中去,让“防范于未然”的意识深入人心。

  董华认为,青岛已经在国内其他城市之前,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应急安全文化模式。下一步,可以完善安全文化产业体系,引导更多文创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参与,让文创IP衍生更多优秀文创作品和外部产品,配合应急安全宣传深入人心,人人参与应急安全体系,为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供新思路和新做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