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遁形!电子证据助力青岛检察机关锁定贩毒铁证

2018-11-16 16: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青岛11月16日讯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张欣书)近日,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检察院刑检部门在办理杨某贩卖毒品案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杨某与其下线买家郝某对贩毒事实供述不一,而犯罪嫌疑人杨某手机已损坏失去了数据提取条件,郝某手机微信密码修改后无法登陆,该案证据链条缺失,推进陷入僵局。此时,案发当日的微信聊天及转账记录成为破案的关键。

  为破解技术难题,获取客观证据,刑检部门检察官委托该院技术部门对郝某手机微信数据进行恢复。技术人员大胆尝试,制定了三套破解方案,最终凭借高超的技术水平和丰富的办案经验,成功提取到了该手机完整的微信信息,并对杨某口供中提到的转账记录成功定位,从而完善了证据链条,锁实了杨某的犯罪事实,办案人根据技术人员出具的证据材料依法对杨某批准逮捕。

  司法实践中,主客观证据一致性的认定历来是审查判断的重点和难点,电子证据的出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证明难题。寻常人眼中的数字、符号组成满屏乱码,但在技术人员眼里都有可能是线索,可以说是‘犯罪日记’,他们能从大量的碎片化电子数据中分析出重要的电子证据,为刑事诉讼提供充分的依据。

  该案的办理,充分体现了电子证据应用在辅助办案中的重要作用。城阳检察院在司法改革大背景下,充分发挥审前主导作用,不断探索完善电子证据应用的新思路、新举措,确保将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