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青岛首家驻法院律师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

2018-11-10 17: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11月10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张玉萍)为促进法院诉调对接工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为当事人提供更多的解纷途径,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11月9日,全市首家驻法院律师调解工作室在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挂牌成立。

  记者了解到,律师调解工作室的设立是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健全完善律师调解制度,推动形成中国特色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的重要举措,对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律师调解工作室设在崂山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由两家律师事务所选派律师进驻调解室开展工作,依法调解由法院委派、委托的民商事案件,并对部分行政案件主持和解。为了确保律师调解工作合法有序的开展,崂山区法院制定了律师参与调解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明确律师自律规范,明确律师调解员的回避、竞业限制、报告制度、职业道德四方面自律准则,建立退出机制,确保律师依法公正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完善诉调对接流程,对未能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也要求律师调解员在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固定诉讼请求、证据及无争议的事实,当进入诉讼程序后,当事人对无争议的事实无需再进行举证,免除当事人重复举证的负担。建立司法确认机制,法院立案前委派律师调解的案件,经律师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当事人可依法申请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经司法确认后的调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

  2016年以来,崂山区法院高度重视诉调对接工作,成立了诉调对接中心,设立了特邀调解工作室,聘请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约三分之一的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了及时化解,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