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争鲜”!我市首个律师调解工作室今日“扬帆”

2018-05-28 19: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欣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5月28日讯记者 郭欣 滕晓阳)5月25日,依据最高法院和司法部、山东省高院和司法厅相关文件,在我市首个正式备案的众成清泰(青岛)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正式在保利中心15层挂牌成立。青岛大众网(微信公众号:qingdaodzw)记者了解到,该调解工作室由数十位具备丰富执业经验的律师前期反复论证与制度搭建,承担着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使命。这里将是我市法治建设进程中又一个不可或缺的“桥头堡”。

  全国11省市试点,青岛“争鲜”

  去年9月底,最高法院和司法部联合发文,要求在北京、山东等11个省市进行试点,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健全完善律师调解制度,推动形成中国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今年1月底,山东省高院和司法厅联合发文,进一步落实和细化上述文件。

  据悉,该调解工作室的管理规范、调解规则和LOGO等也在同日发布。据负责此项目的众成清泰(青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明均律师介绍:“调解工作室启动后,将与人民法院、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协会等进行及时对接,接受委托、委派和指派,积极参与矛盾纠纷的调解。”

  那么,律师调解都涵盖哪些案件类型呢?哪些可以调解,哪些不可以调解?“根据相关文件,律师调解可以受理各类民商事纠纷,包括刑事附带民事纠纷的民事部分,但是婚姻关系、身份关系确认案件以及其他依案件性质不能进行调解的除外。”李明均律师说,“律师调解除了范围广之外,调解流程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基础上也更为灵活。一般调解期限不超过30天,有可能在最短时间内化解矛盾。”

  惠民!在这儿调解撤诉减免诉讼费

  伴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进程不断加快,民商事和其他领域纠纷、诉讼持续激增。然而,众所周知,打官司,费时费力更费钱,特别是诉讼费与律师费,对于相当一部分当事人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据了解,调解工作室也可以接受纠纷当事人的直接委托,由律师居中进行专业调解,有可能大大节省双方聘请律师的费用和诉讼、仲裁费,而调解工作室本身收费很低。调解成功,调解工作室所制作的《律师调解协议书》,经过法院的免费司法确认,具备强制执行的法律效力。

  另外,为了更好地惠及民生,进一步减轻当事人的负担,对已经提起诉讼的案件,国家将充分发挥诉讼费的杠杆作用,鼓励当事人选择律师调解方式解决纠纷。立案后、审理前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申请撤诉的,人民法院免收诉讼费;审理中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的,人民法院可以减半收取诉讼费用。

  李明均律师介绍律师调解工作室

  大咖“坐镇”调解,专业领域细分明确

  李明均律师介绍,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作为山东省规模大所,在全市率先成立调解工作室,是与其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相称的。“我所之举只是‘星星之火’,希望可以点燃更多岛城律所、律师参与到律师调解工作中的热情。”目前,该调解工作室已经吸纳事务所内30多名律师担任调解员;这些律师,在从业年限等方面,远远高于相关文件规定的调解员标准,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并对调解工作抱有极大热情。与此同时,律所为工作室配备了多个不同大小、布局的会议室作为调解室,以满足各类别的调解需求。

  根据最高院文件要求,下一步,人民法院、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律师协会也将向当事人提供承办律师调解工作的律所调解工作室和律师调解员名册,并在公示栏、官方网站等平台公开名册信息,方便当事人查询和选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