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家“检察建议工作室”启用

2018-03-07 18: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欣 唐嘉宝 韩秋艳

  大众网青岛3月7日讯记者 郭欣 唐嘉宝 通讯员 韩秋艳)3月1日,青岛市首家检察建议工作室在城阳区检察院正式挂牌启用。3月2日,全市首次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仪式在城阳检察院举行。这标志着城阳区检察院作为全省检察建议试点单位在探索检察建议新机制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记者了解,在青岛市首家检察建议工作室挂牌启用后的第二天,城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皮海波在这里主持举行了首次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仪式。针对为三少年申报见义勇为奖励问题、危险驾驶类案件血样送检规范问题、更好保障在押少数民族人员权益问题,分别向城阳区惜福镇街道、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城阳看守所等三个单位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被建议单位代表表示:“检察建议书针对性强、法理分析透彻、整改措施可操作性强,一定按期整改到位。”对此,区人大代表、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副院长周春玲认为“此次公开宣告不仅增强了检察建议的权威性,更有助于各部门相互配合协作,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有效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区政协委员、山东港中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业帅表示:“首先要为这次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仪式点赞,这不仅增强了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的重视程度,还对检察建议自身规范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形成长效化机制,全面提升检察建议工作质效。”

城阳区人大代表、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副院长周春玲

城阳区政协委员、山东港中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业帅

  据了解,公开宣告送达的检察建议主要针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存在漏洞,需要督促有关单位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的;行业主管部门或者主管机关管理监督工作不到位,引发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或者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检察长认为需要公开送达或上门宣告送达等方面。

  公开宣告流程则分为检察人员宣读检察建议书,详细介绍原因、法律规定及整改措施和要求,必要时进行多媒体示证分析;被建议单位代表就检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进行说明或解释,就落实建议内容表明意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第三方人员发表意见;现场向被建议单位代表送达检察建议书,在送达回证上签收;公开宣告的检察建议也要按照相关程序公开接收回复等四个步骤。

  据悉,为有效提升检察建议工作的刚性,增强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的重视程度和落实力度,提高检察人员制发检察建议的质量和效果,城阳检察院在创新建立“检察官、被建议单位、代表委员”三方全程参与,实行“场所化、仪式化、公开化”的“三方+三化”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新模式的基础上,下一步将以公开检察宣告为契机,针对检察建议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创新破难题促发展,积极打造“城阳模式”,不断开创检察建议工作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