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以图说法

向校园暴力说不! 市南法院成立“预防校园暴力工作室”

来源:大众网   作者:曲顺 张溪 张钰   2017-05-25 19:35:00

关键词: 青岛;市南;遏制校园暴力;预防举措

   

  大众网青岛5月25日讯记者 曲顺 张溪 通讯员 张钰)为创新少年审判思路,积极应对校园暴力事件频发的严峻形势,市南区人民法院以少年审判庭为阵地,设立“预防校园暴力工作室”。……5月25日,市南法院“预防校园暴力工作室”在青岛市第二十四中学举行揭牌仪式,市南区教体局、市南区人大及市南区关工委等单位领导出席活动。

  近几年来,校园暴力事件频发,既伤害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又冲击了社会道德底线。去年11月教育部、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要求相关部门积极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依法依规处置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强化教育惩戒威慑作用,形成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工作合力,加强部门统筹协调。经过前期认真深入的调研、对接与协商,市南区法院决定设立预防校园暴力工作室”,并于5月25日在二十四中举行揭牌仪式,深入学校,贴近学生,探索创新预防校园暴力机制。

  探索“一个中心,两步延伸” 构建校园反暴力机制

  “预防校园暴力工作室”目前已经组建了具有丰富少年司法经验的专业化团队,依托现有的青少年普法基地、阳光学校等平台,继续探索完善“一个中心,两步延伸”的工作模式。“一个中心”是指以司法审判为中心,通过“案前预防、案中干预、案后跟踪”,对暴力事件中的受害人进行心理补偿以及经济赔偿,对侵权人进行心理疏导,实现案结事了的同时,达到促进未成年人身心继续发展的目的。

  “两步延伸” 一是向以未成年人为中心的学校、法制教育基地延伸,借助法律讲座、案例警示、现身说法、观摩实践等多种途径和手段,扩大教育面,增强实效性,提高未成年人对校园暴力行为严重危害性的认识,提高教职工有效防止校园暴力事件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二是向以社会管理服务为中心的职能延伸,通过联合通报、座谈、聘请校园暴力案件观察员等形式,发挥司法机关的优势,充分整合和调动各方面社会资源,构建校园反暴力机制,遏制校园暴力。

  据市南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预防校园暴力工作室”将以实现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为目标,探索青少年心理发展规律,总结开拓少年审判新思路新方法,把司法的人文关怀融入到法庭审判、普法宣传、判后帮教等工作中去,打造司法育人、法治育人的品牌形象。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