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打造“四个坚持” 青岛市司法局积极为创城行政决策提供法治保障

2021-04-26 21:04: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徐绍阳 青岛报道

  为服务好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重点任务,青岛市司法局立足创城有关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职能,创新打造“四个坚持”举措,积极为全市创城中心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坚持主动作为 发挥创城决策程序审查前置职能

  市司法局主动与环境卫生、城市管理、住房建设、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园林绿化、数字建设等创城主要任务部门、单位提前沟通,掌握拟提请市政府决策的创城相关工作事项,督导其积极履行市政府决策程序要求,保障创城相关行政决策程序合法。

  坚持即到即办 开辟创城决策合法性审查绿色通道

  在强化创城决策程序前置审查基础上,市司法局对部门、单位拟提请市政府决策的创城工作议题实行容缺受理。经初审,除决策主体、程序和内容明显违法违规不予受理外,要件不齐但不影响合法性审查、决策承办单位承诺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前补齐要件的,采取容缺收件办理,第一时间保障创城决策议题提交市政府审议。

  坚持权责法定 加强创城决策主体权限合法性审查

  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创城决策主体适格审查,对部门、单位提请市政府决策创城工作事项,经审查属部门、单位事权范围的,及时指出决策主体权限问题,强化创城任务部门、单位责任担当意识,防止责任上推情况发生。

  坚持服务民生 保障创城工作决策措施合法合规

  努力坚持高点站位,坚守法律底线,加强创城决策内容合法性审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审查主线,以创城标准作为审查重要依据,从源头上保障行政措施正当性的同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