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监督渠道 延伸监督触角 青岛市司法局举行全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聘任仪式

2021-04-19 18:49: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徐绍阳 青岛报道

  日前,青岛市司法局在帝威大厦三楼会议室举行青岛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聘任仪式。会议由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傅强主持,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万振东出席并讲话。各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以及市直执法单位代表,局机关部分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聘任仪式上首先宣读了全市聘任的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名单,并为于洪发等20名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颁发了聘书。

  万振东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行政执法监督的重要意义。行政执法活动是法治政府建设与群众最直接相关的活动,直接关系政府形象,关系行政相对人的切身利益。目前,全市个别行政执法部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还存在滥用职权、超越职权、该罚不罚、以罚代管以及程序违法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职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但是,目前行政执法监督力量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需要借助社会力量开展行政执法监督。聘任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也是全市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触角、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监督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万振东要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要增强监督意识,认真遵守监督工作纪律,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积极为行政执法监督和法治政府建设献言献策。同时,行政执法监督处同志要发挥好牵头组织作用,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履职尽责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要运用好监督成果,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工作开展在全省、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会后,行政执法监督处处长韩友德为出席会议的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进行了培训,并系统讲解了《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青岛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管理暂行办法》《青岛市2021年行政执法监督计划》等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