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念政策作为”入手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 全市优化法治环境攻坚动员会举行

2020-05-07 21: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欣 陈晓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7日讯记者 郭欣 见习记者 陈晓宇 通讯员 张知晓)5月7日下午,青岛全市优化法治环境攻坚动员会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重点任务部署会举行。

  会议由市委政法委和市委依法治市办联合召开,从“理念、政策、作为”等方面,明确了优化法治环境攻坚行动,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思路、目标任务和方式方法,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抓好贯彻落实,以坚定的信念、务实的作风、过硬的措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要树立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尤其要树立“维护稳定是天职、服务发展是本职”的理念 、“凡是跟企业过不去、就是跟自己过不去”的理念、 “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的理念、 “不说不行、只说怎么行”的理念、“既要亲、又要清”的理念。

  会议要求,要出台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政策,主要是做到“五度并举”。一是提升法治透明度,做到全面公开、主动公开、依法公开。二是提升法治公信度。继续推进开展党政群机关履约专项清理工作;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1条机制落实好,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保持100%;落实《关于政府购买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的实施意见》,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权益保障、政策兑现等服务。三是提升法治加速度,快调、快审、快办。在民商事和行政诉讼中,把“和解为常态、非和解为例外”作为目标来追求;快速审理、执结涉企民商事案件等;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动警情网上处、审批网上办、纠纷线上调,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四是提升法治融合度,打造“法智谷”“心智谷”“金智谷”“港智谷”。五是提升法治舒适度,就是做到“五让五不让”,让企业家暖心、不让企业家寒心,让企业家安心、不让企业家忧心,让企业家舒心、不让企业家烦心,让企业家省心、不让企业家闹心,让企业家放心、不让企业家担心。

  会议强调,要担当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作为,全市政法机关和政法干部要带头践行“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顶格倾听要做到带头听、上门听、线上听;顶格协调,要有平台、有机制、有办法;顶格推进,就是各层级政法负责人要善于主动出面,推进解决涉企的大事、急事、难事。

  会议还传达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印发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工作要点》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严格依法办事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永祥在会上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隋汝文主持会议,市中级法院院长李方民,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建新出席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