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新一批法律援助律师赴京参加“1+1”行动启动仪式

2018-07-06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欣

图为会议现场

  大众网青岛7月6日讯记者 郭欣 通讯员 高峰)2018年7月5日上午,“‘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7年度总结暨2018年度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副部长熊选国,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张彦珍,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刘剑波,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法务部总经理杜江波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山东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山东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迟丽华;山东省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国龙带领山东志愿律师团的29名律师赴京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我市今年参加“1+1”行动的青岛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山东照岳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均;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律师葛殿茵;山东齐鲁(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孙传洪和山东中信德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泽铎。

图为楚啸律师讲话

  青岛大众网(公众号:qingdaodzw)记者了解到,大会总结了2017年度“1+1”行动的工作成果,部署了2018年度“1+1”行动工作任务,并对过去一年“1+1”行动中涌现的优秀志愿律师和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会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首届“齐鲁最美律师”楚啸作为2017年度“1+1”行动志愿律师代表讲话。

  熊选国指出,自2009年实施以来,“1+1”行动砥砺奋进,攻坚克难,项目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法律援助事业发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我们要积极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新要求,推动‘1+1’行动向纵深发展,为服务脱贫攻坚,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改善和保障民生做出新贡献。”熊选国表示。

图为山东志愿律师团面向党旗宣誓

  会后,山东志愿律师团临时党支部书记、团长刘均带领志愿律师团的党员律师在人民大会堂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郑重承诺要迎接挑战、团结奋进、不忘初心,共同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促进当地法治发展,为受援地百姓服好务。

  据了解,在2018年7月3日“2018‘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律师预培训会”上,省司法厅和省律协共同成立了山东志愿律师团临时党支部,任命刘均担任书记。这是全国首个在“1+1”志愿律师中成立的临时党支部,刘均也是全国首个参加“1+1”行动的地级市律师协会副会长。

图为山东志愿律师团临时党支部合影

  新闻延伸

  “1+1”行动是由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发起,由司法部、团中央有关司局、单位共同组织实施的大型法律援助公益活动。

  据悉,在2017年,“1+1”法律援助志愿者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200余件;调处矛盾纠纷 4800余起,开展法治宣传1270余场/次,培养本地法律服务工作者200余人,为120多个市、县人民政府提供了法律顾问服务,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7亿余元。广大“1+1”法律援助志愿者们把党的温暖、社会的关爱传递给服务地人民群众,让弱势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97%以上的志愿者受到了服务地各级政府和司法行政机关的表彰。

  自2009年以来,1100多名“1+1”志愿者在中西部390多个老、少、边、穷的律师资源严重短缺的县,办理了6万多件法律援助案件,化解了上万起社会矛盾纠纷,开展了2万多场次普法宣传和法治讲座,1600多万人直接受益,为受援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9.8亿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