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研团队在水深8300米处获取3.2米长沉积物重力柱 系国际首次

2019-12-25 09: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共享会现场

切割后的样品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2月25日讯(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侯颖)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举办的深海沉积物重力柱样品共享发布会上获悉,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功能实验室田纪伟教授团队在马里亚纳海沟附近水深8300米处获取的一根长度约3.2米的沉积物重力柱,将无偿分享给国内相关领域的海洋科研团队。

  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海洋所、广州地化所、南方科技大学、中科大、深圳大学等国内10余家单位的19个研究团队获得此次分享机会。为规范样品及数据的使用和成果产出,会议现场还签署了《样品共享协议》,对于成果产出、数据共享、团队协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约束,促进样品的高效利用。随后,作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理事单位之一的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完成了对该样品的现场切割分样,相关研究团队依序获取了所需样品。

  据悉,此次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功能实验室田纪伟教授团队克服深海沉积物重力柱采样技术难点和海上作业难点,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深海专项(预研)-深海技术装备”项目的支持下,在马里亚纳海沟附近水深8300米处获取了一根长度约3.2米的沉积物重力柱,是国际首次获取如此珍贵的样品。

  据田纪伟介绍,海沟是世界上地震的频发区、浊流的活跃区和沉积物的天然辐聚区。海沟沉积物在其形成、变化和沉降过程中记录了许多生物活动和物理、化学作用的信息,因而成为研究海沟生物地球化学作用的最理想的研究对象。海沟沉积物取样技术主要用于海沟地质学的研究,包括地质构造、地形地貌等;同时用于获取大量深海沉积物微生物样品及功能基因;还是研究全球气候及环境变化的重要手段。万米海沟柱状沉积物样品是深入研究深海及海沟地质学的关键,对深海沉积环境及动力过程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会通过样品的无偿共享形式,将进一步促进我国深海样品及数据共享机制的建立,起到“深海样品共享先行者”的引领作用,创建一套规范的样品共享机制、成果管理办法,促进各类创新主体的高效互动和创新要素的优化配置。可预期的产出成果除了对极端环境生命过程、物质转化的原创性发现以外,对于提取分离药物先导化合物,开发新型活性酶等方面亦提供了宝贵的资源,有利于深海基因库的构建,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社会价值,从而进一步推动国家深海战略的实现。

  据介绍,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位于青岛蓝谷,它作为我国唯一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以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以大科学装置为支撑,以功能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开放工作室、海外研究中心等创新单元为依托,以全面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以资源共用共享为核心,以资源整合、合理优化为主线,推动协同创新发展。

  “实验室目前已建成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深远海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海洋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平台等一批公共科研平台及大科学装置群,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透明海洋’‘蓝色生命’‘深海资源’‘健康海洋’等大科学计划,实行大型仪器设备‘专管共用,资源共享’,促进各类创新主体的高效互动和创新要素的优化配置,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副主任刘保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