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商务局西亚非洲处处长牟青:青岛将加快推进“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

2019-08-08 16:5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8日讯(记者 王熠)青岛市商务局西亚非洲处处长牟青8日下午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针对网民关心的上合示范区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在线解答。
  牟青介绍,上合示范区主要集中在胶州市,自2018年6月决定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以来。一年来,我市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起草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并上报国家;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已开工实体类项目10个,总投资131亿元;三是畅通物流贸易通道,完善多式联运功能,整合胶州物流园、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青岛港、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建成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四是5月24日-26日,在上合示范区举办首届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
  建设上合示范区对普通市民来说,主要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可以购买和体验到上合国家生产的特色商品,近日,“一带一路”国家进口商品展在青岛金狮广场举办,展会为期5天,共有十余个“一带一路”国家的近40家企业参展,其中就包括印度、俄罗斯等上合国家;第二,通过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感受异域风情下一步,青岛将组织与上合国家地方城市间的文艺演出、 体育竞赛、青年夏令营、技能培训等交流活动,让广大市民感受和体验到异域风情的人文活动。
  据介绍,当前青岛市有4171家企业与上合组织17个国家有贸易往来,主要产品有机电产品、农产品等。2018年,青岛市与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总额54.6亿美元,下降3.4%,占全市的7%;其中出口30.5亿美元,下降21.5%;进口24.1亿美元,增长36.2%。2019年1-6月,进出口总额31.5亿美元,增长23.5%,其中出口16.4亿美元,增长9.3%;进口15.1亿美元,增长43.7%。在服务贸易方面:2019年1-6月份,青岛市对上合组织相关国家服务进出口2826万美元、增长10.3%,占全市0.9%。其中服务出口1721万美元、增长5.4%;服务进口1104万美元、增长19%。在对外投资方面:2019年1-6月份,青岛市对上合组织相关国家投资项目 1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89 亿美元,中方实际投资额2068万美元、增长36.95%,占全市2.1%。在上合组织国家新承揽项目3个,合同额19.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02亿美元、增长22%,占全市9.6%。向上合组织相关国家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71人,在上合组织国家各类劳务人员387人。在利用外资方面:2019年1-6月份,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在青岛市设立17个项目,合同外资942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5万美元。
  在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家之间的交通方面,青岛现在共开通国际航线20条,覆盖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德国、泰国、俄罗斯等11个国家,通达大阪、名古屋、福冈、东京、冲绳、仁川、釜山、法兰克福、墨尔本、温哥华、新德里、吉隆坡、新加坡、旧金山、曼谷、莫斯科等16个城市;目前,上合示范区共开行6条国际班列,分别是中亚班列、中蒙班列、中欧(俄)班列、中白俄(明思克)班列、中韩快线、东盟专线,初步形成国际物流大通道。2018年,完成集装箱作业量53.6万标箱,增长27.3%。今年1-6月,到发欧亚班列155列,增长90.5%。
  有网友询问“示范区”和“ 开发区”之间的区别,牟青解释,示范区和开发区的区别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功能不同,开发区是产业区,示范区的功能更广,不单是产业区,还包括人文交流、商贸物流、科技教育等功能;二是目的不同,开发区重在拉动辖区内经济发展,示范区重在示范效应,做表率、做样板。
  另据牟青介绍,目前,上合示范区现有的支持政策主要有: 一是在招商引贸方面,初步制定了《鼓励发展国际贸易型企业办法》,支持从事物流、贸易的企业到示范区创业发展,《办法》目前还在征求意见阶段;二是在法律服务方面,成立了上合示范区法律服务保障中心,为企业、个人创业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三是对到示范区落户的企业,实行专人跟踪、贴身服务,随着上合示范区功能定位和规划的明确,青岛市将制定系统的支持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