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水环境质量连续17年持续改善

2020-06-06 09:45:0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19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我省水环境质量连续17年持续改善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有关情况。《公报》显示,我省水环境质量连续17年持续改善,空气中PM2.5年均浓度提前达到国家下达我省的“十三五”约束性指标要求,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水环境方面,全省省控及以上138个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比例为50.8%。全省16市共监测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52处,32处地表水水源地全年均稳定达标;20处地下水水源地中,仅枣庄市1处因地质原因影响,总硬度和硫酸盐出现超标。“今年我们将组织开展全省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溯源和监测,建立重点河湖排污口档案,摸清全省河湖污染底数,形成全省入河湖排污(水)口‘一张表、一张图’,逐步实现水生态环境管理的精准化、精细化。”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管言明表示。

  大气环境方面,我省环境空气质量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其中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均控制在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以内,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提前达到了国家下达我省的“十三五”约束性指标要求。2019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为94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SO2)浓度为14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NO2)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臭氧(O3)浓度为186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CO)浓度为1.5毫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42,重污染天数为12.3天,优良天数比例为59.7%。

  工业污染排放是造成我省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介绍:“近几年,我省先后推动实施了钢铁烧结机脱硫除尘改造、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VOCs综合治理和工业炉窑专项整治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业污染治理措施,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钢铁行业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工业炉窑综合整治、VOCs强化治理三大重点工作,加大工业污染治理力度。其中钢铁行业要在10月底前,完成所有生产环节的升级改造,实现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和运输过程的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

  生态环境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省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45个,总面积728262公顷。威海市、商河县、诸城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长岛县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公报》还显示,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果。我省共组织328家企业淘汰了885台(套)落后设备和生产线。全年压减煤炭产能875万吨、生铁465万吨、粗钢923万吨、焦化777万吨。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3%,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8.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0.1%,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能耗方面,2019年全省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27%,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0.29%,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比上年减少1330.4万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