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报道|“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2020-02-12 10:4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我省援助湖北第九批医疗队出征,心理辅助类专业医师与疾控人员随行

  来自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报道

  □ 本报记者 常青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2月11日15:30,济南遥墙机场安检口,山东援助湖北第九批医疗队队员高唱《团结就是力量》,个个满怀信心、斗志昂扬。再过半小时他们即将从济南出征湖北,为对抗疫情再添一份山东力量。

  记者在出征仪式现场了解到,此次出征湖北的第九批医疗队共有119名医务人员,其中12名医生援助武汉,107名医务人员援助黄冈。医疗队成员来自全省46家医疗卫生机构,共有医师45人,护理人员67人,疾控中心7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23人,中级职称66人。

  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副院长韩其政是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队长,这位省内一流的呼吸科专家直到接到出征指令的前一刻,还坚守在门诊岗位上。“我是呼吸科的,专业最对口最合适,去黄冈是责任,早就做好了拎起行李就走的准备。”作为此次的领队,韩其政表示将充分发挥自己在团队中的管理统筹和协调职能,把队员平安带回家乡。

  谈起此次医疗队的独有特点,韩其政提到,此次心理辅助类专业的医师也在其中。他表示,随着疫情的持续,不管是患者还是医务工作者,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心理上的畏惧和恐慌,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最强的免疫力,心理干预也将成为此次援助的重要一部分。

  没有紧张和畏难的情绪,记者在省中医内分泌科护士长高瞻身上感受到的是激动。“大年三十我就报名了,前几批都没有我还很失落,现在终于梦想成真了。”当记者问起有没有在临行前和家人好好告个别的时候,高瞻摇了摇头,她说即便孩子就在离自己不远的父母家中寄住,即便她有时间,也没有回去看一眼。“我不想去面对那种分离的时刻,也不想让自己在关键时候分心,我想积攒起力量,全部投入到救治工作中去!”

  在此次的医疗队中,还有7名来自山东省疾控中心的疾控人员,此次他们将代表我省疾控的精英力量奔赴黄冈,进行确诊病例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疫源地消毒等防疫工作。山东省疾控中心环境卫生监测评价所副所长刘雷也是其中一员,他表示将把山东疾控一流的工作水平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带去湖北。

  谈起家人,刘雷突然变得柔软了很多,他的妻子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工作,作为临床医生因为害怕传染给家人,妻子只能在外租房子单住,夫妻二人难得相见都要隔着一扇门。如今刘雷即将奔赴一线,家中两个孩子只能交给父母看管。谈起这短暂的艰难,刘雷的语言轻柔、眼神坚定:“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