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政企各就其位,合力高效奏响开工复产进行曲!

2020-02-12 10:18:00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

  这几天,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各地陆续迎来企业复工复产。从疫情“阻击战”到企业“复工战”,经济成为抗击疫情的新战场。有人注意到,谈开工复产频率最高的是各级政府部门。有人担忧,政府全力抓复工复产,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会不会“冒犯”企业?政府管得是否有点多?

  厘清这个问题并不难,主要看政府企业都在忙什么。

  2月11日,“一天建成一个医用防护服生产厂”引人关注。

  据大众日报报道,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国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普遍紧缺。2月9日,威海迪尚集团决定投资成立一家新公司,主要生产医用防护服,以保障一线防疫物资需求。2月10日下午,迪尚防护服新工厂生产的第一件医用防护服样品正式下线。

  24小时,发生了什么?

  选址

  企业:组建工厂,厂址的选择是摆在眼前的首要问题。短时间内,如何找到生产医用防护服所需的洁净车间?

  政府:高区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立刻拿出“厂房地图”仔细筛选,找到一处符合标准的车间。

  办照

  企业:2月9日下午,迪尚集团工作人员递交注册申请。

  政府:行政审批部门立即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用了30分钟办好营业执照。

  医疗器械注册证

  企业:2月9日下午,迪尚集团工作人员申请医疗器械注册证。

  政府:市市场监管局与省药监局联系,开辟绿色通道。

  同时,威海供电公司连夜组织技术人员现场勘查、施工,于10日凌晨3时完成180米的电缆敷设,解决车间电能不足问题;市消防大队派出工作组,现场办公,提出相应保障措施;高区财政局帮助企业安装省物资保障生产企业监控专线……

  高效创造奇迹!

  此“高效”,并非政企不分之“高效”,而是企业干了企业该干的事,政府干了政府该干的事,是政府和企业分工明确之“高效”。政府之手与企业之手各就其位,高效成就了“一天建成一个厂”。

  抓开工复产,既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但这不意味着政府之手与企业之手可以“不分彼此”。“两只手”混淆,就可能会影响企业自身积极性,给一些部门不作为提供借口,影响经济社会运行效率。

  从“一天建成一个厂”可以清楚看到,政府之手与企业之手摆正位置、各就其位,才能创造更高工作效率,才能在关键时期实现高效开工复工!

  那么,在关键时期,政府之手与企业之手如何各就其位?

  第一句叫需要时无处不在。我们常说,关键时期政府要有为,这个“为”,并不是代替企业而为,而是要凝神聚力搭平台、创环境、优服务、提效率,把企业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放下身段,当好“店小二”,提供“保姆式”服务,既主动给企业“端菜”,又满足企业“点菜”,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一对一提供精准服务。

  第二句叫不需要时无声无息。对市场主体最大的支持,就是平时少干预、不干预。当然,不干预、不干扰,并不是不管不问。当前是一个特殊时期,企业遇到了很多具体困难,政府该出手时就出手,这叫“雪中送炭”。

  开工复工,广大企业积极性很高。我省工业经济运行指挥部成立急保障专班,12个小时内就受理企业诉求2500余条,主要涉及原材料和设备等物资交通运输(含省际交通)、职工返程、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大宗商品物流等。

  政府的天职,就是创造环境、搞好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好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难题。

  围绕开工复工,我省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无论是《关于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有关工作的通知》,还是“青岛18条”“济南17条”“淄博12条”“东营15条”“滨州12条”“临沂10条”,无论是成立应急保障专班,还是推行“不见面审批”“云招商”,都是政府精准把握“战时”情况和企业需求,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原材料和生产设备、职工返岗和招工用工、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大宗商品物流等困难,聚焦共性问题提出一揽子解决措施,最大程度化解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

  我们相信,政府之手与企业之手各就其位,“两只手”协同发力,一定能高效破解一个个“困难”,高效攻下一个个“堡垒”,高效拿下一场场战斗,坚决打赢这场总体战!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