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爱心和社会资源岂容肆意消费

2019-05-21 14:53:00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胡辉

  5月20日,周口男婴丢失事件出现反转。据最新消息,男婴丢失系家庭矛盾引起的闹剧,整个事件由女方策划并自导自演。目前参与策划者多人被拘留。因男婴母亲尚在哺乳期,暂未被采取措施。

  曾牵动人心的“周口男孩丢失”,竟只是虚惊一场!只是,为了这一场“虚惊”,我们度过了一场怎样的爱心集结?自从5月16日女子自称晕倒后4个月男婴被盗以来,这一事件就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警方曾悬赏5万元征集线索,多名明星转发微博帮忙寻子。男婴父亲曾哭诉“抱走男婴者不顾晕倒大人的安危,抱走婴儿良心太差。”警方为了寻找失联孩子动用了大量警力,周口广大市民也加入了寻人行列。谎报警者的一句谎言,伤害的是一线的警力和善良诚信的社会大众。

  虚惊一场,虽是不幸中的大幸,但这一场自导自演的闹剧,严重透支了社会诚信和良知,消耗了大量公共资源,又怎可能不令人气愤?正如网友留言,“不是有前车之鉴吗?‘乐清失联男孩’的那个自导自演的母亲不是刚因编造信息罪,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年3个月嘛。继续吧!”这种任性的行为,不仅于解决家庭矛盾来说“雪上加霜”,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也是一笔无法核算的帐。

  公众爱心不是用来挥霍的,警力资源也不是用来消费的。故意制造虚假警情,已构成违法犯罪。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凡无事拨打110电话恶意骚扰、谎报警情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情节较轻的可处5日以下拘留,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可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罚款。根据《刑法》,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策划周口丢失事件的当事人已触犯法律,等待他们的必是法律的追责和严惩。一系列无底线的闹剧都在提醒我们,孩子不是私人财产,也不是守卫婚姻的盾牌,身为成年人,我们应理智对待婚姻,不要无视规则和法律,把社会当作无知无畏的“秀场”。

  “狼来了”的故事欺骗公众,浪费公共资源,唯有依法追究,全面提升违法成本,才能杜绝类似事件发生。这一事件也当为那些心存侥幸的人敲响警钟,不管何时何地,对公众爱心和社会资源都应心存敬畏,切莫让无知闹剧再度重演。(特约评论员 胡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