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侦专家”左桦晟:确认过眼神,是我要抓的人

2018-11-15 13:3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汪军、施钱贵

  新华社贵阳11月14日电(记者汪军、施钱贵)最近,“图侦专家”左桦晟又火了一把。两个小时不到,一起疑难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就被他侦破。

  今年42岁的左桦晟,是贵州省六盘水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事故处理中队的一名民警,他在六盘水乃至贵州,是出了名的“图侦专家”。近日,贵州省六盘水市城区有一辆汽车肇事逃逸,经过前期排查,办案人员锁定的车辆并非逃逸车辆。这时,距离案发已经过去5个小时。情急之下,办案人员找到了左桦晟。他重新梳理监控设备,一个多小时就“拿下”了逃逸的面包车。

  “最头疼的是交通肇事逃逸案,以往监控技术不发达,破案主要依靠经验。”左桦晟说。在当地发生的很多疑难案件,都是经过他的“火眼金睛”才找到了突破口。

  六盘水市区曾发生过这样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一辆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撞上一名醉酒路人,导致后者死亡。案情看似简单,但却无从下手,因为距离事发地最近的监控设备也有两三千米。

  “当时监控设备像素很低,视频就像打了马赛克,很难识别车辆信息。”左桦晟说。无计可施之时,汽车修理厂给了他思路。与修理工交流后得知,汽车灯光可以作为一个突破口,从车灯的造型、亮度等,可以对车辆款型进行判别。

  受此启发,左桦晟再从监控设备入手,以视频中的灯光为线索,经过反复摸排、比对,最终确定车辆款型,成功侦破案件。

  13年时间里,左桦晟记不清侦破了多少起疑难案件。通过长期积累,他掌握了“图侦秘籍”。正因如此,他经常“增援”其他警种办理疑难案件。对此,他谦虚地说自己只是“客串”。

  前段时间,六盘水一个村庄发生了特大盗窃案,市值80多万元的茅台酒和高档香烟被盗。由于不法分子计划周密,走的是没有监控的乡村公路,且作案前已将店主安装的监控设备破坏,侦查员一直没有获得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可这难不倒左桦晟。他向记者讲述,该案中他通过调取距离案发现场两公里处的监控,发现了几辆可疑车辆,利用车辆尾灯轮廓特征,确定作案车辆为一辆越野车,再通过深入排查,最终锁定嫌疑人。

  “只用了6天时间,就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左桦晟说。

  这些年来,左桦晟已经获得5次三等功,5次嘉奖。2017年,他还被评为贵州省交警系统执法标兵。对于未来,他希望把自己掌握的“法宝”毫无保留传授给新同事,让案件能够快速侦破,严惩不法分子,还受害者公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