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车司机大佬疾恶如仇擒小偷

2018-11-15 11:36: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廖靖文

  广州公交集团三汽公司534线车长翟庆仁荣获“广州好人”称号  司机大佬疾恶如仇擒小偷

  翟庆仁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穗文明

  53岁的翟庆仁是广州市第三公共汽车公司534线驾驶员、线长。2018年5月13日,翟庆仁驾驶着营运车辆到达地铁苏元站时,与失主钟先生将小偷制服,并把公交车开进派出所,录口供协助破案。今年4月6日,翟庆仁一声怒吼镇住小偷,为失主夺回手机。这样的见义勇为已经多次发生,翟庆仁2017年获评“广州市见义勇为好司机”,2016年获评“广州市第五届十大好人”,2015年获评三汽公司年度“十大微笑司机”。

  勇车长遇事果断 两次智擒小偷

  今年5月13日傍晚,一辆公交车跟着警车驶进了黄埔区联和派出所,让过往路人有些讶异。原来是广州公交集团三汽公司534线车长翟庆仁协助失主制服小偷,警察请翟庆仁到派出所录口供,协助破案。

  13日傍晚,翟庆仁驾车到达地铁苏元站时,上来一名男子一直站在车前门打卡位置,假装翻钱包找零钱,阻碍后面乘客上车,后面还跟着3个作案同伙,半包围着乘客钟先生偷盗财物。

  这时,经验丰富的翟庆仁察觉情况有异,大声提醒乘客:“请大家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听到这个提示的钟先生一摸口袋,自己刚买一个月的最新版手机不翼而飞。此时,钟先生身后3名同伙迅速溜走。由于翟庆仁被挡住视线,不敢确定溜走那3个就是小偷,而此时最前面的小偷转身下车,翟庆仁迅速吼了他一声,失主钟先生立马反应过来,下车紧紧抓着小偷。翟庆仁也立马下车与失主一起制服小偷。小偷一直反抗,翟庆仁紧紧抓住小偷的后背,将其抓上公交车。由于担心车上乘客被小偷威胁,翟庆仁立刻疏散了车上乘客。

  被抓住的小偷不停地狡辩并反抗,翟庆仁告诉他一起到派出所调查清楚再说,并拨通了报警电话。20分钟后,警察到场了解情况,将小偷押回联和派出所。

  就在一个月前的4月6日,同样在地铁苏元站,3名小偷作案团伙也是以相同的作案手段偷走了失主的手机,幸亏翟庆仁发现并吼退小偷,夺回手机,才使失主避免财产损失。

  热心的乘客看到这充满正义的一幕后问翟庆仁:“不怕这些不法分子对你进行报复吗?”

  翟庆仁说:“没什么好怕的,作为车长,遇到这种事情就应该挺身而出帮助乘客,这是责任,也是义务。抓到小偷一定要把他们交给警察,如果放了,小偷还会去别的地方继续作案,让更多乘客的财产遭受损失。况且,三汽公司每个月都会召开全体司机安全培训会议,指导我们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如何应对处理。还会定期组织全体司机进行反恐演练。因此,我们在平时营运中,遇到难题都能够从容地应付。”

  一身正气的翟庆仁还表示:“欺骗他人、作恶的人应得到应有的惩罚与判决的。如果我们向这些人妥协,不出声、不反抗,会让作恶的人得寸进尺,社会会越来越变得冷漠无情。所以人应该试着去做正义的一方,哪怕只是细微的正义举动也是正确的、被支持的。”

  扬正气疾恶如仇 让广州充满爱

  翟庆仁朴实的话语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影响着公司里每一名公交司机。“公交司机不止是驾车这么简单,在运营过程中随时都要化身安全员与歹徒、小偷斗智斗勇,保证乘客们的人身财产安全。有时还要把突发疾病的乘客及时送医;遇到迷路老人、小孩要想办法协助其安全回家等。”他说。

  翟庆仁这样理解他所做的这份工作:公交车长代表着广州的城市形象,是服务每一位市民的服务员,是广州文明的流动窗口之一,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考核指标。因此,他一直坚持在这个最平凡、最普通的岗位上实现一名司机的文明价值;对于突发事件,不论大事小情,能帮到别人总是要去帮一把,大家互相帮忙,让广州这座城市更加充满爱。

  翟庆仁为人爽快,开车技术过硬,而且责任心特别强,对乘客服务态度好,热心帮助人。他的车上有不少都是“回头客”,乘客们常说:“乘坐他的车,有舒适感、有责任感、有安全感。”

  据悉,翟庆仁在驾驶员的工作岗位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出色地完成各项安全、生产及经营任务,自觉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从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有的是安全行车五十万公里无事故的记录;他没有振聋发聩的豪言壮语,有的是十年来如一日的真诚奉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