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丘疹性荨麻疹高发 不少因为换了凉席没晒

2018-05-18 16:30:00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林楠

  华龙网5月18日15时05分讯(记者林楠 通讯员刘嘉)上周末,家住杨家坪的周女士发现孩子四肢、肚子上长了很多红色的疹子,瘙痒难忍。周女士本以为孩子是被蚊虫叮咬了,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就诊后被确诊为丘疹性荨麻疹。专家提醒,近期温度升高,不少人将储藏了大半年的席子直接拿出来使用,孩子用后,容易被螨虫叮咬引发丘疹性荨麻疹。

  郊游后长满疹子 很可能是睡凉席惹的祸

  “很可能是凉席惹的祸!”周女士介绍,上周末天气好,她和几个朋友约好,带孩子出门郊游。孩子们玩得很高兴,回到家,周女士3岁的儿子四肢上长了好几个红色的疹子,疹子顶端还有小水疱,又痒又难受,孩子不停地抓挠。

  第二天,周女士发现,孩子肚子上也有小疹子。周女士以为孩子可能被蚊虫叮咬了,但奇怪的是,一起出游的其他孩子都挺好的,唯独儿子“中招”。周女士不放心,当天便把孩子带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诊断为丘疹性荨麻疹。

  医院里,因为出门郊游或因凉席放了大半年没晒就用而长满小疹子的孩子还不少。有的孩子面部、胸部、腰背部、腰部、手足部等处皮肤长出花生米大小高出皮肤的红疙瘩,少则三五个,多则数十个,甚至成群成堆,又痒又难受。周女士回忆,当天,因为天气太热,几个小点的孩子的确在农家乐铺的凉席上小睡了午觉,难道就是这引发了丘疹性荨麻疹?

  最近小患者特别多 一般抗过敏一周左右可康复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唐萍医生介绍,丘疹性荨麻疹又称耍痘,是婴幼儿及儿童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但成人也可患此病。春秋季节发生较多,夏秋也是高发季节。丘疹性荨麻疹实际上为虫咬皮炎,如蚊子、臭虫、蚤、虱、螨、蠓等叮咬后引起的过敏反应。

  唐医生介绍,因为个体素质对昆虫叮咬反应不同,就像周女士的儿子,过敏体质的人被虫咬后更容易诱发丘疹性荨麻疹。近段时间,患丘疹性荨麻疹的小孩特别多,占皮肤科门诊病人的一半左右。不过,只要坚持用抗过敏的药,并且不再接触过敏原,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康复。但严重的会合并感染,如果出现红肿、发烧等症状,就要及时就医,进行抗感染治疗。

  远离过敏原 除螨虫最好在阳光下暴晒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李梅教授介绍,引起过敏的罪魁祸首就是过敏原,因此最主要的预防措施是远离过敏原。

  李教授提醒,在门诊中,丘疹性荨麻疹最常见的致病因素就是螨虫。近期温度升高,不少人将储藏了大半年的席子直接拿出来使用,或者被子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晒,孩子使用后,容易被螨虫叮咬所致。

  要想防螨虫叮咬,首先要保持环境的卫生,多开窗通风,经常晾晒被褥,不给螨类生长的机会。凉席、被单、床单用之前,最好在阳光下晒,民间用得最多的方法就是在烈日下暴晒。一般来说,螨虫最适宜的生存条件是温度在17℃—30℃,当温度高于55℃时,10分钟以上,螨虫就无法生存。冬天可以用开水淋烫,晾干后使用。若患上了丘疹性荨麻疹,最好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