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红楼梦》凭什么能一“红”一甲子? 专家这样说……

2018-05-18 16:29:00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李华侨

  华龙网5月18日14时28分讯(见习记者 李华侨)“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昨晚,越剧《红楼梦》在重庆大剧院上演,现场座无虚席。从1958年到现在,越剧《红楼梦》的演出已60年,在观众心里,它是一座极难逾越的艺术高峰。越剧《红楼梦》为何一“红”一甲子?来看看在今(18)日的越剧《红楼梦》专家研讨会上,艺术家们怎么说的。

  》》》经典:越剧《红楼梦》形象最为成功

  对于红学界和广大的《红楼梦》研究者、爱好者而言,看越剧《红楼梦》、听越剧《红楼梦》,不仅仅是欣赏一部经典戏剧,而有着更多的意味。

  在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看来,越剧《红楼梦》影响了几代人的情怀。他认为,越剧《红楼梦》是文学经典的改编。

  张庆善谈到,经典必须是能够传世的产品,一定具有典范的文化价值,必须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和一代又一代读者、观众的阅读欣赏和领悟,而越剧《红楼梦》就是这样一部经得起看的一部经典。张庆善解释,在他看来,在《红楼梦》改编史上,越剧的《红楼梦》形象最为成功,老艺术家们把《红楼梦》的贾宝玉、林黛玉演活了。

  》》》传承:要创新,不能一味模仿

  越剧《红楼梦》60年了,今后如何继续传承下去?在今日的研讨会上,重庆市剧协主席程联群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程联群提到,现在年轻演员在演绎这个经典时,如何把时代感同古典感结合起来,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徐老师她们这一代,角色有古典的韵味在里面。现在也需要时代感,现在要走近年轻人,但是我们还不能完全剥离古典的东西,毕竟我们是传统文化,传统戏曲,把这种美要保留下来。”程联群说,现在的年轻演员可能身材相貌什么都比老演员好,但是就没有老演员的那种韵味。

  对这一点,张庆善则表示,让这些年轻人达到大师的高度成就,是不可能的,但年轻艺术家有潜力,要学习艺术大师的使命和精神,但是不能一味模仿,要有我们这代艺术家自身的创作,“艺术是个性化的表现,毫无疑问,我们今天沉浸在艺术大师带给我们艺术享受之中。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在前辈大师们开创的基础之上有所发展,有所创造。我们既要继承传承又要创新发展,现在这些年轻艺术家,没有辜负时代的需求,他们的精彩表演,让我们看到了越剧的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