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下岗后 他用20年在荒山种了30万棵树

2018-05-14 15:35: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林彦银

  央广网济南5月14日消息(记者林彦银)当我们40岁时与另一半双双下岗,会怎么办?

  

  20多年前,于禄海和妻子上山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山。(翻拍)

  面对这个问题,1997年于禄海带着妻子来到了济南的南部山区。他不是逃避,而是要在这里干一番事业。开始,他在济南的大石崮山下承包了30亩荒地尝试种果树、搞养殖,结果失败,被逼“下山”。可他认定了这里,返回城区挣到钱后继续投资荒山。20多年的时间,他在山上种植了30多万棵树,并将这里打造成了占地5000亩的森林公园。另外,被逼“下山”时他创办的一家医药公司,目前经营也不错,年收入达到几千万元。

  1992年,35岁的于禄海第一次来到济南南部的大石崮山,当他登上山顶俯瞰山下时,他就喜欢上了这里。“当时就感觉这里挺好。”

  5年后,因为产业结构调整,于禄海与妻子双双下岗。于禄海想方设法凑了20万元,带着妻子来到了大石崮山,承包了30亩荒地,准备种果树、搞养殖。“当时女儿只有8岁,就交给了邻居。”

  

  这棵榆树是于禄海20多年前种下的

  夫妻两人来到山上后,条件比较艰苦,没有自来水、没有电,夏天热、冬天冷。但面对荒山,于禄海充满干劲,他很快就在这里种上果树,并搞起了养殖。但由于不熟悉山体的土壤环境,于禄海种的树大多死了,这让他们两口子很伤脑筋。很快,投入的20万就打了水漂。无奈,于禄海只能选择下山。“我不是就不管这里了,而是到城里挣钱,继续在这里投入。”

  回到城里后,于禄海什么都干,摆地摊、卖水果、搞长途运输、干酒水批发……后来凭着自己对信息的把握,他瞅准了医药行业。没想到,这真让他赚到了大钱。目前,他有一家医药公司,年收入达到几千万元。“这都是当时的情况逼得,年轻人创业也应该有这种紧迫感。”

  

  曾经的荒山已变为“绿山”

  在城市里小有成就,于禄海本该安心在城区生活。可他还是选择回到大山,继续种树。这次,靠着积累的经验,他选对了树种,经过许多个日日夜夜,大石崮也由荒山变成了森林公园。“开始的时候就30亩荒地,现在经过流转,我承包的大约5000亩,一共三座山。”

  

  山上也建设了很多游乐设施

  于禄海算了算,20多年的时间,他一共种植了30多万棵树,山上的环境明显改善。山上的环境好了,于禄海就动脑筋搞起了生态旅游。他不仅在山下开辟出菜园、建设大棚,还修建了盘山公路,并建起了山寨文化建筑,山顶还修建了济南首个玻璃栈道,来这里游玩的越来越多。这也带动了周边酒店的兴建和经济的发展。于禄海说,目前常年有近百村民在他那干活,很多都是去别的地方找不到工作的老年人,甚至残疾人。“他很讲信誉,钱少不了。”提起于禄海,村民交口称赞。

  

  同学林里每棵树都有一个“主人”

  “我们的同学知道我的事情后,从2016年同学聚会都来这里种树,我把这里设成了‘同学林’,他们都觉得挺有意义的。”于禄海说,他现在干的事情就是他的爱好,而取得的成绩早已经超出了当初的设想。虽说市区还有医药公司,可他的心思全都放到了山上。目前,他不仅把城区的房子卖了,连户口也迁到了这里。

  

  远处的这片山就是于禄海的“家园”

  于禄海今年已经61岁,但体力很好,平时没事就上山看看自己种的树,指挥一下工人的工作。虽说资产早已过亿元,但他的穿着看上去非常朴素。“我就是一个农民!”

  

  平时,于禄海就喜欢在山上溜达着查看自己种植的树木。

  谈起未来,于禄海希望山上的树木越来越茂密,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能够带动村民不断提高收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