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树苗陪伴家庭成长 500株麻栎伴着亲情“进补”双山

2020-04-26 14: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4月26日讯(记者 刘晓)4月25日上午,青岛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市北区城市管理局举办的青岛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家庭亲情林活动在市北区双山山坡进行,50多家市民栽植下了500余株麻栎苗。

  双山南坡盼来“生态帮手”

  本次家庭亲情林活动,选在市北区新都心的双山南坡。“这片山坡虽然看似树木较多,但大部分为黑松纯林,现有林分质量不高、树种单一、林地生产力低,生态功能脆弱。”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在这里开设青岛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开展“家庭亲情林”活动,在黑松林下栽植麻栎,可以调整现有林分结构,提升森林生态系统整体活力和增加多种服务功能。

  小树苗和市民家庭一起成长

  活动是上午9点半开始,不到9点就有很多市民来到了现场。“我之前在网上参加了咱们青岛云植树节 ‘领走一粒种-送回参天树活动’,为麻栎造林播种项目捐款,收到了麻栎种套装,还获得了现场参与义务植树的机会。”市民崔先生说:“听说今天有家庭亲情林活动,特别带着孩子和爱人一起来了。从小培养孩子的绿色环保意识,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这座城市增添一份绿色。我们刚才种了8株麻栎苗,以后我们会带着孩子经常来看看。这些亲情树将和我们的家庭一起幸福地成长。”

  65岁的刘明德和老伴一口气栽种下了10株麻栎苗,“老青岛人都叫它柞树,这个树种的生态习性是比较粗放,用咱们青岛话说就是很皮实。从海平面一直到两千米上下,它都能生长,适合于各种土壤。在其它的树种不能生长在阳坡,而且不管是酸性的土壤还是碱性的土壤,它都行。”

  “家庭亲情林”配上“云纪念册”

  栽种完树木之后,参与活动的市民家庭在现场放置了青岛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双山家庭亲情林的纪念牌。纪念牌上除了青岛市义务植树官微的二维码,还有另外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就相当于家庭亲情林的云纪念册。”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每一片新增的绿色都承载着参与者的记忆,今年的青岛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特别在云植树节期间推出了“绿色云纪念册”项目。据了解,每一片家庭亲情林都有一个专属的二维码。工作人员在后台为它建立以一个资料库,记录下来参与家庭、栽种现场以及家庭亲情林的后期成长变化等等。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将结合着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大力推广‘家庭亲情林’,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在合适区域规定栽植范围,鼓励以家庭为单位认购栽植‘家庭亲情树’,记录家庭成长中的重要节点等等。而且,我们将对‘家庭亲情树’进行编号管理,推动植树造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让植树成为青岛的时尚。”

  相关链接

  麻栎,俗称“柞树”壳斗科、栎属植物,落叶乔木,青岛地区原生树种。高可达30米,喜光,喜湿润气候,适于海拔60-2200米的山地阳坡,成小片纯林或混交林。耐干旱、瘠薄,萌芽力强,抗污染、抗尘土、抗风,是荒山瘠地造林的先锋树种。麻栎木材坚硬,耐腐朽,适合枕木、坑木、桥梁、地板等用材,果实及树皮、叶可入药。

  特别提醒:

  市民还可以继续获得现场种树机会

  虽然截止到3月15日12时,“领走一粒种-送回参天树”活动的获赠麻栎树种套装活动暂时告一段落。但是,考虑到市民参与绿化活动的热情,捐资建绿通道继续开放。市民和单位还可以继续为绿化岛城奉献爱心。而且,还可以继续获得后期参与现场义务植树的名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